河南大中型客车占据产业优势 宇通排全国客车行业冠军--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河南大中型客车占据产业优势 宇通排全国客车行业冠军

2013年08月22日18:31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大中型客车占据产业优势 宇通排全国客车行业冠军

  河南大中型客车占据产业优势 宇通排全国客车行业冠军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记者从河南省工信厅获悉,近年来,河南抢抓产业转移机遇,汽车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止2012年底,河南省拥有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近千家。其中,大中型客车优势明显,郑州宇通已成为全国客车行业的冠军,少林汽车在中型客车领域也位居第二。

  河南汽车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省汽车行业实现销售收入近2000亿元

  据悉,截止2012年底,河南省拥有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近千家。其中,国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汽车整车生产企业8家,汽车改装车企业33家,摩托车企业16家,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生产企业12家。

  从产品结构上看,大中型客车优势明显,郑州宇通是全国客车行业的冠军,少林汽车在中型客车领域排名第2,2011年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和少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双双进入中国整车企业50强,其中宇通公司排名第27位,少林汽车公司排名第50位。

  专用汽车生产规模也在迅速壮大,产业产值位居全国第4,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7家。河南拥有主要零部件企业500多家,约占全国的20%,汽缸套、轮毂等9种产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还有10多种产品居全国前3名,5家零部件企业进入中国汽车工业总产值150强。2012年,河南省汽车、改装车实现产销量48.5万辆,同比增长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全省汽车行业实现销售收入近20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占全省工业比重为2.9%。

  郑州宇通集团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

  近年来,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发展迅猛,产销规模不断扩大,从根本上促进了河南省汽车产销的平稳增长。

  郑州宇通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2012年客车、专用车产量达到53222辆,实现营业收入277.2亿元;郑州日产汽车公司主要生产皮卡、多功能乘用车(MP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等,2012年汽车产量达101487辆,实现营业收入87.6亿元;海马轿车公司主要生产微型客车、微型轿车,2012年实现汽车产量50305辆,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河南少林汽车股份公司被称作国内的“中巴王”,2012年生产大中型轻型客车13595辆,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驻马店中集华骏车辆公司是河南省最大的专用车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半挂车、自卸车、罐式车、厢式车等,2012年实现汽车产量18025辆,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南阳二机石油装备公司主要生产石油钻机等石油专用车,2012年汽车产量459辆,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

  此外,以风神轮胎、河南中原内配、许昌远东传动轴、河南天海电器、淅川减震器、河南省西峡汽车水泵6家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正在形成影响力,在全国市场占据较大份额,较好地支撑了河南整车产业的发展。

  郑州百万辆汽车基地基本形成

  今日,记者从工信厅获悉,河南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形成集群集聚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了郑州百万辆汽车基地、专用车生产基地和汽车零部件产业“一园六基地”产业发展格局。

  郑州聚集了宇通客车、郑州日产、海马轿车、东风日产、少林汽车以及河南省汽车整车的主要企业,百万辆汽车基地已现雏形。

  河南汽车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能源汽车抢占发展先机

  截至目前,河南省汽车行业省级以上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89家,其中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经国家认可的实验室和检测机构有9家;经批准的科技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各9个。多家企业产品开发投入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已达到3~5%。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迎来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累计至2012年底,全省共有4家汽车生产企业的43个车型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公告内汽车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含非插电式)近3000辆。郑州宇通在新能源客车动力系统匹配和整车控制等关键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已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2600余辆,累计运行4000多万公里,已初步实现产业化。

  目前全省各类电动汽车示范运营超过2000辆,郑州、新乡、许昌等地充换电设施已建成使用。郑州市目前已有近1600余辆新能源汽车投入示范运营;新乡市采用“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换电为主”的电动车商业运营模式,先后投入10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市区范围内示范运营。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