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评]“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的分析和论证--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长城网评]“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的分析和论证

2013年08月22日18:33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城网评]“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的分析和论证

  从今年开始公务员工资将逐步进入“上涨周期”,针对收入分配改革问题,财政部研究员张鹏日前表示,“收入分配改革则是当前最根本性的改革”(8月19日《京华时报》)。

  对此,笔者深以为然。之所以很多人反对公务员涨工资,原因无他,在于认为公务员行使着不当的公权力获取着如灰色收入等款项,而这占比工资是要高出一大部分的,没有理由也不能涨工资。这样的看法不在少数,也是很多次的公务员工资涨幅计划迫于舆论压力而流产的重要原因。

  笔者想提醒网友的是,对此应当正确分析,理性看待。不能因为个别腐败分子的行为而将公务员贴上不良的群体性标签。劳动工资随经济发展涨,随物价涨,这是市场经济时代的必然。对于任何行政、事业、企业单位莫不是如此。

  当前,大家对于企业工资涨幅普遍不满,认为工资涨幅没有跟企业利润率同增长,而同时对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涨幅不管不问,甚至是按照国家出台文件的工资涨幅标准也横加干涉。单清算一下各地劳动平均工资涨幅和公务员工资涨幅之间的涨幅差距可见端倪。

  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在干事业的同时,也是需要通过工资待遇等方式来改善生活水平的,这同样关注到社会的良性运转。对此,咱们从古代来找例子,找参考再容易不过了。

  历史上看,朱元璋时代对于贪官污吏的处罚不可谓不严,甚至苛刻到极致,但依然无法阻止前赴后继的贪腐,原因何在,公务员队伍工资过低,当时的公务员们通过正常工资渠道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证或者与其他人相比差距甚大之时,就是在倒逼着某些人走歪路邪路了。海瑞是著名的清官,职位很高,但临死之时依旧是家徒四壁,身为大孝子的海瑞只能每月攒点钱甚至借钱给母亲开荤改善。海瑞可以,其他大部分公务员可以吗,结果可想而知,只能因法不责众而默认灰色收入,导致贪腐恶化。

  同样的道理,今天来看,一方面不能因个别贪官污吏的行为否定全部公务队伍,踏踏实实搞服务的,靠着工资养家的占绝大多数,对于大多数来讲,不是领导干部如何有权力,没有公权如何贪腐,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另一方面腐败和涨工资是两码事,工资当涨则涨,腐败力度依然不能减弱,不能因为个别人的行为让群体承担后果,这也应该是现代公民理性的思维。

  需要强调的是,工资可以涨,但是作为服务于民众,靠纳税人养活的公务员队伍来讲,也应该放弃部分权利,那就是工资等事项的财产公开,财政工资来自于纳税人,理当接受监督。

  因此,只有思想转变同时工资的待遇、涨幅等公开透明,才能形成公务员队伍和纳税人的良性互动,社会也才能正确对待公务员工资的正常调整。(石宁辉/文 刘伟/整理)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