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时评】反腐“灭火”莫等“燎原”时--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唐山时评】反腐“灭火”莫等“燎原”时

2013年08月22日18:26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山时评】反腐“灭火”莫等“燎原”时

  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因钱多、房子多、情人多、行贿人多、受贿次数多、受贿方式多,被戏称为“六多局长”。“六多局长”的出现,又一次刷新了贪腐记录,大大突破了法纪红线,严重挑战了公众的容忍极限。

  “13年受贿6000多万元”,这位“六多局长”可谓把“贪”字演绎得登峰造极,把“权”字运用得漓淋尽致,其贪腐金额之巨大、贪腐程度之猖狂、贪腐气焰之嚣张,着实令人膛目结舌。公众在惊讶的同时,也在发出质疑:为什么一个小官变成了大贪官之后才被发现?为什么一条小虫变成了大蛀虫之后才被查处?为什么一只硕鼠潜伏了13年之后才被绳之以法?

  公众的质疑令人深思。正如一位网友所说:10年的“安然无恙”让“反腐”情何以堪?的确,由于权力缺乏约束,工作缺乏监管,加之贪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廉洁意识早就在权钱交易中化为泡影,公仆意识更是在贪污腐败中抛在脑后,于是权力在这些贪官手中变成“摇钱树”,轻轻一摇就是月入2万,反腐防线在这些贪官面前似乎显得脆弱不堪。

  我们常说反腐败任重道远,如今“六多局长”的出现,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它说明反腐制度落实还有“软肋”,对权力的监督还有“漏洞”,贪腐的土壤远没有铲除干净,反腐倡廉依然在“深水探路”,颠簸前行。

  认识到反腐的艰巨性之后,还要剖析原因,找准症结,因症施治。众所周知,没有官德,贪欲必然膨胀;没有监管,权力必然泛滥。大多数腐败分子早已失去良知,单靠教育、自律,解决不了腐败案件高发的问题,也不能让腐败分子自动改邪归正,只有通过健全防腐倡廉制度,织密对权力的“监督网”,才能从根本上切断腐败源头,所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是治本之策,而且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是要让监督的“利剑”发威,斩断贪官的黑手。要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完善对公权力的制衡机制,尽量做到事权分离、权力分解、相互制约、规范程序、公开透明。要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把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结合起来,真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为制度的笼子上好锁、关紧门,让权力无法出笼。

  贪如水,不遏则滔天;欲如火,不遏则燎原。巨贪不断出现告诫我们:反腐败必须早预防、早发现、早查处,把腐败现象遏制在萌芽状态,切莫等到“燎原”之时再去“救火”。

  (李全海 张光明)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