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安北庄堡村棚室西红柿 鼓了贫困农民的钱袋子--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怀安北庄堡村棚室西红柿 鼓了贫困农民的钱袋子

2013年08月22日18:25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怀安北庄堡村棚室西红柿 鼓了贫困农民的钱袋子

  长城网张家口8月19日电(李宏 通讯员贾亚东)日前,在怀安县北庄堡村蔬菜交易市场,记者看到一筐筐西红柿正在过称、装车。过去曾经过着贫困日子的村民马秀兰笑着说:“今年我家6个大棚的西红柿都赶上了好价钱,平均1块钱一斤,预计能收入六七万元”。像她这样的20多户贫困户靠棚室西红柿鼓起了钱袋子。

  据了解,北庄堡村有320户950人,部分村民多以种植玉米为主,增收模式单一,一直过着贫苦的日子。为了摆脱贫困,在县财政局的帮扶下,北庄堡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激活增收模式。县财政局投资50万元,在贫困户中按照1棚补助6000元的标准,建起50个春秋棚,当年实现平均收入过万元。

  看到了种植大棚的好处,激起了贫困户种植棚室西红柿的热情。2013年又有50多户筹资65万元新建起65个春秋棚,并建立了有林蔬菜种植合作社。进入8月以来该村种植的110多亩西红柿全面上市,由于该村推广种植的1862号西红柿硬度够、口感好、易储存,在市场上备受青睐、供不应求,来自各地的收购客商络绎不绝。目前已销售40多万斤,收入达40多万元,预计全年收入可达120多万元。该村还积极推广新的种植技术,利用西红柿和架豆套种这项新技术可使每个棚额外增收3到5千元,这样一亩地的收入是种植普通作物收入的3倍还多。看到种植棚室西红柿的好处,贫困农民由最初的不敢尝试,到现在的主动种植,逐渐喜欢上了这个“红宝贝”。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人员回家种棚室西红柿。在城里当厨师的吴鹏程放弃城里月薪3000元的工作回到村里一口气承包了6个大棚,搞起了西红柿种植。他相信今年的收入一定会好过往年,生活越来越红火。

  同时,为了强化棚室西红柿的增收基础,该村积极争取资金,投资75万元新打和配套机井6眼,硬化道路5公里,新建水柜3个,建成了蔬菜交易市场,为发展棚室西红柿创造了良好条件。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