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安次“透明司法”让外来务工小伙钦佩 信服--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廊坊安次“透明司法”让外来务工小伙钦佩 信服

2013年08月22日20:37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廊坊安次“透明司法”让外来务工小伙钦佩 信服

  长城网廊坊8月22日电(刘振山 易丽娜)8月21日,河南驻马店来廊打工的小夏,仅用一天时间就拿到了公司拖欠的工钱,对廊坊安次法院的办事效率深感钦佩。小夏说:“安次法院的办事效率,让我消除了担心,这样的阳光司法,我信服!”

  廊坊安次区法院为增强群众对司法裁判的认知度、提升裁判公信力,通过立案、审判、执行全方位打造“透明司法”品牌。

  在立案时,积极加强窗口建设,推行“一对一”立案模式。该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导诉台、配备导诉人员,使每位案件当事人都能得到导诉人员的“一对一”指导,包括告知诉讼风险、查询案件信息、解答诉讼疑问、引导当事人合理选择诉讼外纠纷解决方式。立案庭还安装了评价服务器,邀请每位当事人对立案人员的服务进行评价,对当事人不满意的立案人员及时约谈并纠正服务态度。

  在庭审中,揭开司法的神秘面纱,接受群众监督。该院不仅通过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告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实行庭审时同步录音录像和庭审笔录同步展示,还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庭审观摩及案件评议,每名评议人员结合法官庭审的综合素养对法官进行评分,并可结合案件的事实和证据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以司法互动形式打造“透明”庭审。

  在执行中,召开听证会,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该院执行局对涉当事人众多、执行标的数额巨大的系列案件集中召开执行听证会,保障执行程序全面公开、全程公开,以公开促公平、保公证。

  通过上述一系列有力措施,群众对该院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打造“阳光司法”品牌,让人民群众走进司法,接受法制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感受到改革的成效和法治的力量,让司法的阳光照进群众心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要求、新期待。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