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干线公路建设的标准化之路“多能低耗”--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承德干线公路建设的标准化之路“多能低耗”

2013年08月22日20:36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承德干线公路建设的标准化之路“多能低耗”

标准化道路工厂。任洪涛 摄

领导参观工厂。任洪涛 摄

领导参观指导工厂生产。任洪涛 摄

领导发表讲话。任洪涛 摄

领导参观指导道路桥梁建设。任洪涛 摄

领导参观指导道路桥梁建设。任洪涛 摄

  长城网承德8月22日电(任洪涛 丁铁蕊 田伯兴) “山区公路设计标准化,普通公路施工标准化,桥梁梁板预制商品化,沥青混合料商品化”。本着两个标准化,两个商品化的原则,承德干线公路建设走上标准化之路。

  功能齐全成本合理

  承德市交通运输局,在设计阶段就将停车港、湾观景平台及公共卫生间设计完成,与主体工程同时施工。通过优化设计、采取新工艺、新材料、加强管理等方式来降低工程造价。如采用高性能混凝土、低剂量水泥基层、经济型SMA路面、使用片石砼挡墙代替浆砌片石挡墙(减少断面尺寸)、植物防护代替圬工防护等,在不降低工程质量,保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节约成本。

  视觉美观生态环保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公路上每隔一段,就有重要节点地段一到两公里的鲜花带,红黄等盛开的花朵颜色分明。将填方路基坡脚及界碑之间做成护坡道,一是起到田路分离的作用,另外可在下边坡及护坡道范围内进行绿化。承德市交通运输局预计要在全市公路用地范围内种植1000万棵松树苗的目标,把公路打造成“线形苗圃”。既带来了经济效益,又起到了绿化环保的作用。

  行驶安全出入方便

  在主要路口,种植了颜色明显的金叶榆,隧道、桥头种植花木,通过公路两边的植物色彩的变换给人以警示,以提醒司乘人员注意安全。逐步完善安保工程,在高填方路段、急弯路段增设钢护栏及警示标志,高挖方边坡采取主动防护和被动防护网,根据石质情况采取喷射砼及拱形防护等措施,以保证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承德至丰宁、承德至围场特色旅游观光路上,全线停车港湾共设26处,4处观景台,4处带公共卫生间的服务区等民生设施,人们出入更方便。

  施工标准目光长远

  承德市交通运输局经过多年的摸索在全省首创了山区公路设计标准化,形成了一整套《承德市山区公路设计标准化指南》。从在建的御道口至大滩公路、省道邦宽线宽城城区段改线工程便可了解到标准化给公路建设带来的魅力。在设计标准化中,全市范围内二级路隧道断面尺寸一致10.5米+0.75X2米,这样座模板台车可重复利用,既降低了工程成本,又方便设计和施工。在填方路基外两侧增设75cm宽绿化平台,真正打造生态路、景观路。挖方边坡采用阶梯式,分级高度5-8米,台阶宽度2-3米,平台内设置拦石墙,墙内绿化。

  公路挖方段落边沟采用拦石墙加浅碟边沟形式。一级拦石墙采用片石砼浇筑,墙高70cm+12cm砼帽石。强身片石砼每延米0.175立方米,每延米造价不足100元。路面基层全部采用低剂量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水泥用量3%,基层3.5%。上面层采用经济型SMA沥青路面,下面层采用ATB25沥青稳定碎石。这种路面组合大大减少了沥青路面的横向裂缝,有效降低路面车辙和推移的路面病害。

  “道路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形象,是衡量一个地区基础环境优劣、竞争力强弱、对外开放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公路通,百业兴。承德市在公路建设中走出了一条标准化建设之路,铺就了一条又一条脱贫路、致富路、小康路,为承德实现绿色崛起、跨越赶超贡献了力量。”省厅公路局副局长郑利卫对承德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