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办里的10小时--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防汛办里的10小时

2013年08月22日19: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汛办里的10小时

  新华网福州8月22日电(记者涂洪长 邰晓安)夜空如墨,大雨滂沱,狂风撞击着高楼和行道树,发出阵阵呜咽之声。8月21日晚10点,福建省全境的高速公路、港口、机场、车站都不见往日喧嚣,影院、茶馆、酒店和商场也变得门可罗雀,原因只有一个:台风“潭美”要来了。

  “福州市区已多年没听到台风这样扫荡的声音了。”站在福州主干道东大路229号水利水电大厦的22层办公楼内,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陈荣凯告诉记者。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今年第12号台风“潭美”22日凌晨登陆福建,12级风力、风雨潮齐聚、后半夜造访,陈荣凯与他的同事们在防汛抗旱指挥部里迎来又一个不眠之夜。

  作为省防汛办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毕青云的这个夜晚也非常忙碌,刚接完一份民航方面传来的航班停航传真,他又立刻操起电话:“莆田市防办吗?请联系下这个电话,当地有群众来电说房屋进水,可能有危险……”

  每收到传真和电话,只要有重要信息,毕青云都会把它挂在指挥中心的板报上。这张板报上还贴着台风的督查分组表和带班领导名字。船只撤离和人员转移情况则实行整点更新。

  随着风势雨情的变化,陈荣凯提出要与重点防御地区进行视频连线,尽管已是深夜,但连线的平潭、福州、宁德、泉州等地防指大都座无虚席。在了解到有40多艘泉州船只在平潭东澳避风,但船上人员不愿上岸的情况后,陈荣凯马上要求泉州方面配合,尽快转移。

  一通连线之后,时针渐渐指向零点。这时,福建省水利厅带班副厅长丘汀萌专注地盯着电脑上的各地雨量统计表,“现在已经有柘荣等5个县的雨量超百了,要密切注意强降雨的动向,重点地区要逐一打电话,不能有丝毫马虎。”

  22日1点30分,步步逼近的“潭美”台风却开始“犯懒”,在福清湾打起了转转。

  “潭美”徘徊不前,防汛办一屋子的人也不安起来,陈荣凯几次拨通气象部门负责人的手机,详细询问台风可能登陆的地点和时间、能量变化和当地降雨情况。在了解到平潭的雨量超过200毫米时,陈荣凯说,雨再这么下,就要考虑救灾了。

  2点33分,福清高山的一位群众打来电话,说雨势太大,家里怕要受淹,毕青云仔细做好记录,马上把情况通知福清防汛办。

  终于,省气象台传来确切消息:2时40分,“潭美”在福清沿海登陆,风力12级。毕青云赶紧编制台风登陆消息,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四处电话告知“潭美”的登陆消息。

  4点多钟,确定各处未发生明显险情和灾情,大家略松了口气,带班领导安排三位工作人员留下值班,其他人先回办公室休息一会儿。

  台风虽已登陆,但降雨情况仍牵动人心。手拿着《短时强降雨天气报告》,留下值班的毕青云和另一位同事池毓榕又忙着给福州、宁德等地防汛部门打电话,提醒他们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下半夜主要是防范突发险情。我们一个人一周要排2个夜班,等到早上8点别人上班了,我们再换岗做别的事情,但不能回家休息。”池毓榕说。

  清晨5点多,防汛办的工作人员陆续开始到岗,这时候各地传来一些船只搁浅等险情,幸好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而台风“潭美”在5时许也减弱为强热带风暴,逐渐西行。

  7点50分,防汛办所有值班人员全部到位。两眼血丝的丘汀萌左手拿着电话,右手在笔记本上写着:“温福、福厦铁路动车22日上午仍停止运营,福州机场取消64趟民航班次……”,防汛办忙碌的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