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中学生的暑假社会实践报告:高温酷暑下的坚守--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一份中学生的暑假社会实践报告:高温酷暑下的坚守

2013年08月22日19:44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份中学生的暑假社会实践报告:高温酷暑下的坚守

  暑期,我跟随东阳市供电公司宣传专职的父亲,关注这个行业和这一群人,亲眼目睹了在烈日下、深夜中和凌晨时分的几个电力建设和抢修的场景,印象之深刻、内心之震撼是我无法想象的。电力工人们战高温、斗酷暑,以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的精神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地工作,为企业和百姓送光明、送清凉。我深深为这些貌似“平凡”的壮举所叹服,从这群人身上,折射出国家电网这样一个央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尽心尽力为民服务的高大形象;从这群人身上,我也看到了实现“中国梦”为期不远,重振中华民族雄风的时刻即将到来。

  场景一:烈日下抢建电网工程

  7月5日上午,我跟着父亲来到东阳市上卢管理处东璜山小区的一个铁塔施工现场采访。烈日当空,20余名电力工人正在搬运角钢,组装铁塔。与盛夏的穿着格格不入的是,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穿长袖和长裤工作装,手上戴着手套,衣领扣得严严实实。

  电力工人毛家喜对父亲说:“这天气太热了,铁架台烫得要命,隔着手套还能感觉到热量。我们工友间常开玩笑,每天都在享受免费桑拿。”说话间,毛家喜接连灌下两瓶矿泉水,“我们把矿泉水瓶带到角钢塔上,结果水瓶搁上面都变了形。”每天清晨5点,毛家喜和他的工友们就赶往工地,“早上天凉就多干点,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前,是最热的时候,我们要休息避暑。”下午3点,他们又继续爬上高塔工作,直到下午6点左右才收工。

  随后,在跟随父亲走访中我发现,像毛家喜他们一样奋战在电网建设第一线的电力工人并不少。上午10点,在昆溪路的一个工程施工现场,数十名电力工人正顶着烈日在电杆上作业。工人周顾辉说,中午天气热的时候,电线杆温度达到60多度,人往上面一靠,汗都烤干了,每天要喝掉10斤茶水。

  上午11点半,在珊瑚路与昌盛路交叉口,电力工人正忙着用混凝土浇筑铁塔基础。他们风尘满面,干得汗流浃背。

  父亲告诉我,为确保东阳市企业和居民在盛夏期间的用电,这一天有150名电力工人冒着酷热在立塔架线,抢建电网工程。

  场景二:电力抢修送“清凉”

  7月10日晚上9点,和父亲一起带着《东阳日报》记者赶到江北街道毛蓬小区电力故障抢修现场时,我看到这里漆黑一片,路边聚集了几十位居民,他们手中拿着扇子,不停地摇着,脖子上还挂着毛巾,不时抹去脸上冒出的汗水。

  在抢修现场,李明浩等十来名电力工人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正在忙碌着。借助临时发电照明设备,两名电力工人迅速爬上高达10米的电杆进行操作。李明浩说,近来是用电高峰,他们要随时准备好工器具、抢修材料,确保一接到抢修指令就能迅速出动。我在路边站了一个小时,已经汗流浃背。透过灯光,看到电杆上忙碌着的电力工人,全身早已湿透,像刚从水里出来一样。尽管如此,他们要一直工作到抢修完毕后,才能下来。

  两个小时过后,抢修结束,居民家里的风扇终于转了起来。

  父亲告诉我,供电公司城区范围内有4个抢修班组,20多名电力抢修工人,8辆抢修车。最近接到的电力抢修特别多,平均每天达到70多起。

  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7月,共接用户报修9272次,环比增加152.92%。实际故障抢修1748次,环比增加102%。

  我们来看这样一个人物。杜剑,东阳供电公司抢修二班班长,个子不高,黝黑消瘦,连日来繁忙的抢修工作在他面容上虽留下些许倦意,但眉目间流露出特有的那种刚强。“我做的都是应该做的,我们整个团队都一样在拼命”。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雨雪风霜,他和班组员工们日复一日地守护着东阳城区这片土地的光明。抢修送电,日晒雨淋,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他都习惯了。20年如一日,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再苦再累,他都无怨无悔。“在用户有需求时,我们应该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和处理问题,这样抢修的热情和效率就都提高了。”杜剑总是这样跟班组成员说,同时也是这样要求自己。

  每年夏季都是电力抢修的高峰期。尤其是今年,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入伏以来电力故障报修频繁,城区抢修最多的一天超过百余起。杜剑带着员工们一起与时间较劲,与意志比拼,日夜奋战在抢修第一线,经常要干到凌晨两、三点。公司领导得知他连续带班抢修十多天后强行将他从岗位上撤下来,要求他休息三天。他回家歇了一天后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勇担重任,呵护光明。

  “我是班长,最危险的活儿我先上。” 7月30日凌晨,汽车东站附近的油漆仓库发生火灾,需立即切断起火区域的供电电源。杜剑他们刚在别处完成抢修任务,接到通知后立即奔赴火灾现场。到达火场一看,电源开关离火场不到5米远的距离,而且油漆仓库开始发生爆炸,配电房的窗户玻璃都被炸碎了,火势越来越凶猛,情况十分危急!不断电,消防官兵无法救火,而冲进配电房隔离电源也极可能发生危险。杜剑与消防官兵稍作商量后当机立断,冲进了配电房……不到5分钟的时间,他顺利完成供电电源的隔离工作,返回了安全区域。消防官兵们立即行动,顺利扑灭了大火,将损失降到最低。

  和他一样,多少个电力工人们,在酷暑中坚守岗位,艰苦劳动,尽心尽职,无私奉献。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全部投入到他们所热爱的电力事业中,他们书写的“爱岗敬业”四个大字,写得是那样的遒劲和刚毅。

  场景三:凌晨的电网“手术”

  连日的持续高温天气使得东阳电网的用电负荷不断攀升,电网设备不堪重负。供电公司通过红外测温等技术手段,加强巡查,严密监测,及时发现设备异常,为不影响白天的用电,很多抢修往往安排在深夜或凌晨。抢修人员冒着酷暑,经受住高温的“烤验”,保障了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8月13日凌晨4点,人们都还在睡梦中。我起了个大早,跟着父亲和电视台记者一起去110千伏巍山变电所采访。此时,一场电网“手术”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中。

  原来,供电公司在红外监测过程中,发现该变电所1号主变10千伏送出线路接头温度过高,如不及时处理而熔断,会导致该主变无法正常供电,影响巍山、虎鹿镇一带的用电。因此,急需对该设备缺陷动“手术”。

  由于白天负荷较大,设备无法停运,为将抢修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供电公司决定开展“凌晨行动”,把抢修工作安排在凌晨低负荷情况下开展,由2号主变全力供电,而将1号主变进行停电检修。这样一来,既不影响当地企业生产和百姓休息,又可以组织精锐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设备消缺。

  虽是凌晨,但骤然停止运转的设备依然滚烫,工作环境酷热。我在现场看到,身着厚厚劳保服的工作人员们埋头苦干,汗流浃背。父亲在现场告诉我,这种日子最艰苦的是带电作业,因为是高危险作业,工作人员必须穿着厚厚的类似雨衣、雨鞋的绝缘服和绝缘胶鞋,一场作业下来,鞋子里都能倒出半碗汗水来呢。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连续奋战,缺陷终于顺利消除,设备转危为安。

  场景四:电力助农抗旱保收

  自入伏以来,东阳市出现历史少有的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据市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东阳市已出现37℃以上高温日数29天,40℃以上高温日数8天,其中8月6日至12日连续7天最高温度达到40℃以上。截至8月13日,全市降水总量853毫米,比常年偏少16.2%,其中7月份降水量41.3毫米,只有常年的28.8%。气象部门正着手开展人工增雨工作,等待良机,盼望着天边能及时飘来“雨做的云”。

  然而,龟裂的土地等不起,焦渴的庄稼等不起,抗旱的农民等不起,东阳全市正掀起一股为农民合力抗旱的热潮。

  连日来,在东阳广袤的乡村大地,到处闪现着一簇簇红色的身影,供电公司7支共产党员服务队136名党员走在田间地头,巡视检修农灌设备,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还帮助农民兄弟们一道抽水灌溉,为农民们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父亲给我看他拍的照片,那是8月13日下午,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帮助马宅镇岭山村村民检测水泵、抽水灌溉的一组照片。

  就是这样一个企业,这样一群人,给了我从未有过的深刻体验,如此残酷的工作环境,如此艰辛的劳作,让我充分感受到创业者们的伟大,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此时此刻,我们正在空调下享受着他们为我们呵护的清凉,我们应该刻苦学习,奋发图强,长大后融入这个群体,融入建设祖国的大潮中,去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