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再次考察指导滦平西沟满族乡--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再次考察指导滦平西沟满族乡

2013年08月22日20:44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再次考察指导滦平西沟满族乡

  长城网8月22日电(丁铁蕊 徐红星 梁志青 田伯兴)近日,中国农业大学李天忠教授深入滦平县西沟满族乡,对扶贫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考察指导。

  李天忠,2002年3月日本岩手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园艺学会梨分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审评委、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有机检查员。主要从事有机果品栽培生产、果树种质资源创新与育种等方面教学和科研工作。讲授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课程。主持承担教育部留学回国启动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博导类)、国家863计划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等科研课题多项。主编和参编书籍3部。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刊源论文26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现获批2项),登录新基因30多个。已培养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20人(其中专业硕士6人),目前指导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6人(其中专业硕士1人)。

  西沟满族乡位于滦平县城东北部,全乡辖9个行政村,总人口7454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扶贫办的精心指导下,按照“立足生态,发展林果,谋划旅游”的思路,着力发展以梨为主的林果产业。注册了“滦熙”商标,制定了有机梨示范规程,逐年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目前,“滦熙”梨已被中国航天工业机关服务局确定为“中国航天指定产品”。到2013年,林果产业遍布全乡9个村,总面积达到8000亩。其中:梨园16个6000亩,主要品种以早酥、锦丰、黄冠为主;山杏嫁接大扁、李子、水杏园6个2000亩。现1000亩梨树进入初果期,2012产梨20万斤,收入40万元。

  按照每年新增500-1000亩梨园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到2015年,力争全乡梨园面积达到8000亩,实现人均1亩梨园的目标。山杏嫁接以每年新增200—300亩、新栽1000亩以上的发展规模,到2020年全乡山杏嫁接大扁园达到5000亩,山杏总面积达到6万亩。真正把西沟满族乡打造成为“滦平林果第一乡”,打造成“环首绿色经济圈的有机果品基地”。到盛果期,按每亩55株计算,每株梨树产梨50公斤,按8000亩梨园计算,每年可产梨2200万公斤,每公斤按2元计算,产值可达4400万元。仅梨收入,将使全乡人均增收5000元。待品牌注册和冷藏周年上市后,可增加附加值1-2倍,人均增收可达7000-10000元。

  李天忠教授来到西沟满族乡槐树村“滦熙”有机梨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实地参观考察了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就“滦熙”梨夏季管理工作进行技术指导。李天忠教授为84名果农详细讲解了夏季拉枝、扩树盆、青草压绿等技术要点,与果树专业技术服务队代表进行亲密沟通,当场解答果农在果树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之后实地查看了山咀村高接换头梨树、清水泉村嫁接山杏的生长状况,并对后期管理提出宝贵意见。

  李天忠教授充分肯定了滦平县在西沟满族乡产业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认为能够把产业化扶贫作为增加当地农民收入、提高扶贫开发整体效益的重要举措。最后指出,要发挥西沟满族乡林果产业基础好的优势,按照既定工作思路,做好后续产业发展,找到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点,从而推动扶贫开发工作有效开展,最后达到早日脱贫致富。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