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月溺亡11人 太平河管理处提醒:不要擅自野游--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两月溺亡11人 太平河管理处提醒:不要擅自野游

2013年08月22日20:55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月溺亡11人 太平河管理处提醒:不要擅自野游

游人擅自下河游泳。高琳琳 摄

游人擅自下河游泳。高琳琳 摄

宣传提示标语。高琳琳 摄

太平河两岸执勤人员在巡查。高琳琳 摄

宣传提示标语。高琳琳 摄

宣传提示标语。高琳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14日讯(冯素琴 高琳琳)石家庄太平河系泄洪河道,且河底成梯形,容易导致腻滑现象,不宜游泳。尽管在太平河内游泳溺水的事件屡见媒体,但仍有市民自恃水性好,擅自下水。近两个月以来,已有11人溺亡于太平河。

  太平河之伤 两个月死亡11

  2013年6月25日,在太平河前进桥附近,一男子在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

  2013年7月1日、2日、3日,三名野泳者相继命丧太平河。

  2013年7月11日下午,水上义务救援队在太平河打捞出一具男尸,初步判定为野泳溺亡。

  2013年7月30日,十几个伙伴结伴到太平河郊游。然而不幸的是,其中四个同伴手拉手在河里游玩,脚底腻滑,最终不幸溺亡于此。

  ……

  据太平河管理处介绍,每年都会有人在太平河发生溺水事件,尤其夏季属事故高发期。

  太平河为泄洪河道不宜游泳

  太平河属功能性河流,系泄洪河道,全长约18公里。其中,河面最宽处可达三四百米,最窄的河面也达到八九十米,河水最深处能达到4.5米。

  据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太平河里长有很多水草,游泳时极易被水草缠住。河底呈梯字形,很容易滑倒。若在游泳过程中再遇到水凉,腿抽筋等情况,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就又升高了。

  多项措施提醒市民珍惜生命

  景观虽美,但不宜游泳。对于屡禁不止的野游现象,太平河管理处也采取了多项措施。

  在今年盛夏来临之前,太平河管理处就向游客发了一封公开信,提醒游客在尽情愉悦时,注意安全,自觉遵守各项游园规定,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不要私自下河游泳;在太平河人流密集区域,挂条幅,以示警戒;在河流两岸扩大喇叭广播效应,提醒游客,安全第一;同时加大工作人员巡逻力度,每隔100-200米就设一专岗,由专人执勤并配以小喇叭,及时提醒市民注意安全。

  太平河管理处在此特别提醒,炎炎夏日,市民前来游玩时,一定不要下河游泳。野泳危险,珍惜生命!

  执勤人员、市民有话说

  针对太平河野游屡禁不止的现象,记者来到太平河现场。不到20分钟,记者在太平河107国道至橡皮坝一带看到来来回回大概有十个人在游泳。随后采访了几位市民,并试图阻止其下河游泳,但并未成功。

  在橡皮坝一带执勤的李大妈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都在这里执勤,发现有人下河游泳,就要劝阻,有大部分人会听,但也有少数人不听劝告,还有人态度特别差,骂骂咧咧的。每天在大太阳下面晒着,本来是为游客好,还要受他们的气。每天游人乱扔的垃圾也很多,除了劝阻游客不要下水,还要捡垃圾,一工作起来就没个时间点,连中午吃饭的时候两眼都得盯着河面。

  游泳爱好者王师傅介绍说:“太平河是公共场所、夏天避暑的好地方。我每年都来这里游泳,无论冬天夏天,所以也目睹了好几起事故的发生,期间还参与救过几个人。这地方之所以会经常发生溺亡事故,大概有这么几点原因:来这游泳的大多是外地人,他们不熟悉太平河河道情况,盲目下河,极易发生意外。另一点,太平河虽然加大了管理力度,但还不够,比如在河流两岸设立便民通知栏,把太平河的基本情况、危险因素介绍清楚。还应在深水区设立警示牌,以示警告。或者直接拉上警戒条以示警示。”

  另一位泡在水里的李先生一边劝导游人不要到深水区游泳,一边向记者说,,夏季游泳是最好的降温的方法,要想完全禁止是不可能的,最好的办法应该是疏导,相关部门如果能建立专门供市民游泳的区域,那再好不过了。如果市民非要游泳,建议还是在浅水区,对于小孩,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在采取好保护措施之后,才可下水。

  每年的6月至8月是天气最炎热的时候,也是太平河事故高发阶段,同时也是太平河管理处工作最繁重的时期。

  根据《石家庄市城区河系公园管理条例》,太平河内是禁止游泳的。有关部门提醒广大游泳爱好者,太平河不是免费游泳场,为了我们自身安全,请自觉遵守游园规定。

  记者感言:玩水、游泳虽然可以带给我们很多乐趣,但是稍有不慎,也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伤害、甚至吞噬生命,建议大家选择正规的游泳场所。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