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五措并举为非公有制企业筑起“廉政墙”--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邢台市五措并举为非公有制企业筑起“廉政墙”

2013年08月22日21:02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邢台市五措并举为非公有制企业筑起“廉政墙”

  长城网邢台8月21日电(王英献 侯延辉 杨洪治)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非公有制企业防治腐败工作中立足实际、着力创新,通过“建、树、构、控、惩”五项举措,促进了全市非公有制企业防治腐败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

  一是“建”,加快建立非公企业纪检组织步伐。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市纪委印发《在非公有制企业设立纪检组织的实施意见》,为快速推进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按照“典型引领、分类实施”的原则,共选取了21个县市区、39个非公企业作为示范典型,通过现场观摩等形式,积极推广示范企业成熟做法,迅速扩大非公企业纪检组织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9家非公企业建立了纪检组织,达到了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台账、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五有”标准,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二是“树”,培树非公企业廉洁文化。坚持分类施教。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一般工作人员三个层次,通过廉政讲堂等多种形式加强企业廉洁经营教育,把廉洁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规章制度的各个方面,增强企业职员廉洁从业意识。同时,创新工作载体。通过组织读廉政书、看廉政片等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多途径、多手段、全方位地增强廉洁意识,倡导廉洁道德,唱响廉洁主旋律,营造良好的企业廉洁人文环境。

  三是“构”,构筑非公企业防腐制度体系。帮助企业健全制度体系,从制度上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堵塞滋生腐败问题的漏洞。尤其是抓住人、财、物等敏感领域,特别是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产品销售、货款回收、财务报销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形成一套完善的防腐制度体系。同时,注重科技运用。充分运用信息管理平台,改进企业经营管理,做到信息可监控、行为留痕迹、过失可追溯,不断提高企业科技防腐水平。通过“制度+科技”,有力地促进了制度落实,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

  四是“控”,健全非公企业风险防控机制。借鉴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做法,帮助企业完善内控机制,着力加强重点防控。紧紧围绕关系企业发展、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环节,排查廉洁风险,不断完善采购、销售、财务、项目预决算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再造业务流程,防止权力失控。同时,注重优化企业内设部门及其职能设置,防止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制约。着力推进厂务公开。利用企业网站、厂务公开栏、厂情通报会等形式,对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及时予以公开,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着力加强监督。督促企业通过开展内部审计、受理举报等方式加强对企业员工廉洁从业情况的监督,严肃问责违反党纪厂规、侵害企业和职工利益的行为,以强有力的监督问责有效防止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五是“惩”,严肃惩治涉及非公企业的腐败案件。协助企业抓好内部惩治工作。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协助企业搞好内部腐败问题的调查处理等工作,及时查处企业员工的职务侵占、受贿等问题。同时,严肃查处损害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结合全市开展的“绩效管理年”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完善投诉举报制度,建立快速查处机制。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的;对利用职权向非公有制企业吃拿卡要的;对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典型案件公开曝光。今年以来,查办损害发展环境案件29件,公开通报案件12起,为全市非公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政务环境,受到了广大非公企业和职工的好评。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