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发现1178只普氏原羚 为有观测记录以来最多--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青海湖畔发现1178只普氏原羚 为有观测记录以来最多

2013年08月22日20: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海湖畔发现1178只普氏原羚 为有观测记录以来最多

  新华网西宁8月22日电(记者陈国洲)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在对青海湖自然保护区进行的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中,科研人员首次监测到1178只普氏原羚,是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多的一次。

  青海湖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始于2010年,是青海湖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最权威的调查依据,今年的综合监测由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中科院专家博士和特聘专家等17名科研人员在野外连续工作12天完成。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何玉邦说,此次综合监测主要针对重点濒危物种监测、鸟类资源调查、植被样地监测、湿地类型与分布动态监测、青海湖土地利用状况动态监测。而普氏原羚作为青海湖地区特有珍稀物种,对它的监测是青海湖地区生态系统状况的重要指标。

  科研人员以环湖周边普氏原羚的14个活动区域为主进行了监测调查,监测到雄性普氏原羚271只、雌性664只、幼羚243只,共计1178只,这是有检测记录以来科研人员发现普氏原羚最多的一次。何玉邦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年来青海湖地区生态系统总体趋好。

  普氏原羚又称“中华对角羚”,曾经广泛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新疆以及西藏部分地区。然而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影响,目前普氏原羚仅存在于青海湖周边地区,是世界上最濒危的物种之一。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