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石湾陶艺现身国博 部分清宫旧藏首次亮相--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佛山石湾陶艺现身国博 部分清宫旧藏首次亮相

2013年08月22日21: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佛山石湾陶艺现身国博 部分清宫旧藏首次亮相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周玮)佛山陶艺展22日现身中国国家博物馆,明清至当代345件陶艺精品系统呈现了石湾陶发展脉络。部分故宫博物院内清宫旧藏首次与观众见面,格外引人注目。

  由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会、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和市文广新局主办的这次展览,展品跨越几百年,每个年代都有代表作,佛山18位国家级陶艺大师的精品均在其中,集中反映了石湾陶的历史价值、艺术风格和地方特色。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黄卫文说,石湾窑作为明清时期以生产独具特色的石湾陶器而闻名的岭南民窑,其产品不仅广为民间使用,而且其陶业生产与明清宫廷间也有着一定的联系。故宫博物院所藏82件清宫旧藏石湾窑器藏品,即是佛山石湾陶业生产与宫廷间联系的实物例证。

  对石湾陶艺的传承与发展,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建议,在生产实践中要把握品格第一的稳固发展原则,不要一味追求生产速度。具体说来就是坚持传统工艺流程和经典程序,坚持业界一贯认同的作风和规范操守,谨慎地把握技艺方面的创新。

  石湾位于广东佛山市禅城区,是中国著名窑口之一,繁盛于明清。鼎盛时期,产品畅销岭南,旁及东南亚诸国。石湾陶艺历来以形象传神、造型古朴、胎体浑厚、釉色斑斓的特点独树一帜,2006年石湾陶塑技艺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