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选面条有讲究(消费连线·我的舌尖安全(15))--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挑选面条有讲究(消费连线·我的舌尖安全(15))

2013年08月23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挑选面条有讲究(消费连线·我的舌尖安全(15))

  ■面条太筋道,可能是掺了添加剂;叶绿素、胡萝卜素等都容易见光分解,久放的蔬菜挂面不值得买

  天气炎热,很多人愿意将烹饪简单的面条作为餐桌上的主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专家范志红表示,面条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VB等元素,营养丰富。但是,市场上面条品种很多,挑选安全、健康的面条有很多讲究。

  1.不要购买颜色雪白的面条。

  一些人爱吃筋道的面,而现在有的面条筋道得过了头,半天都煮不烂,原因就在于被掺入各种添加剂。根据功能不同,面条中的添加剂可分为质地改良剂、营养强化剂、抗菌保鲜剂、风味色彩增加剂四类。适量的添加剂可以改善面条品质,但过量或者非法的添加剂很可能危害人体健康。专家提醒,天然面粉的颜色发黄发暗,应避免购买颜色雪白的面条。

  2.蔬菜面颜色鲜艳未必安全。

  这些年,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杂粮、蔬菜面条多了起来,他们的营养价值会更高吗?菠菜面、胡萝卜面颜色鲜艳,但叶绿素、胡萝卜素等都容易见光分解,长时间储藏后,它们的颜色会越来越浅,含量越来越低。所以,久放的蔬菜挂面不值得买。如果是现场用蔬菜汁制作的面条,倒是值得一吃。

  不过,专家提醒说,菠菜面、胡萝卜面也不是颜色越鲜艳越好。如果蔬菜面颜色过于鲜艳,煮过之后颜色明显变浅,可能添加了色素。正宗蔬菜面煮过之后颜色变深,从浅绿色变为深绿色,一般来说可以放心食用。

  3.高血糖人群吃面条要适量。

  面条容易消化,这是人们喜爱面条的一大理由,但对于高血糖人群来说,面条消化太快,淀粉变成葡萄糖,短时间挤进血液,可能产生比较大的血糖峰值,对糖尿病人是相当不利的。所以,为了控制血糖,高血糖人群食用面条应适量,或者选择筋力比较强、消化比较慢的面条,比如较有韧性的意大利面,包括用硬粒小麦做成的通心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