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对叙动武后果将比伊战更严重(望海楼)

2013年08月29日0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叙动武后果将比伊战更严重(望海楼)

  近两天,所谓叙利亚“化武”问题越炒越热,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对叙利亚动武调门骤然升高。虽然各方对具体时间节点的猜测还不一致,但“打”似乎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事情了。至于联合国调查小组有没有完成工作、对叙利亚政府的指控有没有确凿证据、动武有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对一些西方国家来说似乎都是次要的事情。

  人道主义灾难也好,化学武器“红线”也罢,看来不过是他们打击异己、攫取利益的幌子。从科索沃到伊拉克,再到利比亚,西方国家搞这套把戏早就炉火纯青。

  但把戏玩多了,大家对其本来面目也看得更清楚了。十年前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造成十万多伊拉克平民死亡,而发动战争的借口早已被证明是个拙劣的谎言。两年前西方打着“保护平民”的旗号发动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造成的“连带损失”是超过3万利比亚平民丧生。更令人痛心的是,伊拉克和利比亚至今仍未摆脱战争后遗症,动荡与流血仍在继续,恐怖极端势力借势抬头,挣扎在“失败国家”的边缘。西方国家动武留下“烂摊子”,后果却几乎全部得由地区国家人民来“买单”,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相比上述案例,对叙利亚动武的后果只会更加严重。叙利亚动乱的背后,既有根深蒂固的民族教派矛盾,也有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博弈,还有不断坐大的恐怖主义威胁。外部军事干预既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化武问题,更不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正确途径,反而可能对叙对立双方产生刺激,导致暴力活动与武装冲突持续升级,让叙利亚问题走上军事解决的不归路,与政治解决大方向背道而驰。届时不仅2200多万叙利亚人民将遭受更大苦难,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稳定也会受到灾难性冲击。

  叙利亚问题并非没有政治解决的可能。去年6月召开的日内瓦国际会议期间,各方曾经就叙利亚政治过渡的指导原则达成过一致。今年5月,美国和俄罗斯也就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形成了共识。如果沿着这条政治解决的正确道路走下去,推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尽早坐到一起,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实现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问题是完全可以得到公正、和平、妥善解决的。当前最重要的,一方面是支持联合国秘书处依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对叙利亚境内可能使用化武问题展开独立、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尽快查清真相。另一方面是尽快举行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避免使“化武”问题干扰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各方,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

  “化武”问题事关重大,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不能轻易下结论。遗憾的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似乎已决定以“有罪推定”代替客观调查,以武力干预代替政治对话。这就暴露出他们的真实目的,不是真心要解决“化武”问题,而是急于“塞私货”帮反对派一把,推动叙政权更迭,进而确立于己有利的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对这种赤裸裸的霸权主义行径,国际社会不能不保持警惕。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