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北京交管部门发布十项措施应对“最堵月”

2013年08月29日18:55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交管部门发布十项措施应对“最堵月”

  千龙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安力)受即将到来的中小学开学、金秋旅游购物高峰、中秋国庆“双节”、大型文体活动密集等各类因素影响,北京交管部门分析预测:9月北京将迎来出行高峰,全市交通运行压力增大,交通拥堵情况也将加剧。

  北京市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近三年122接报堵情况看,9月份接报堵情况比全年均值高46.1%

  北京交管部门通过对近三年来9月份的交通运行规律特点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影响北京交通的诸多因素主要有学校开学、节日交通、恶劣天气、突发事件、旅游高峰等。

  对此,北京交管部门专题对9月份交管工作进行部署,坚持以路面为中心,以疏堵为重点,进一步深化高峰交通勤务机制,并特别制定了十项措施,全力以赴疏堵保畅。

  三个重点日警力投入将最大化

  结合近三年9月份交通运行数据和各类致堵因素,交管部门确定出9月份的三个重点日:9月2日开学首日和9月22日、9月29日两个不限行工作日为最易拥堵日,以及周一早高峰,周五晚高峰,4、9限行日和中秋节、国庆节前一周为交通出行相对集中、拥堵多发时段。

  在这些重点日,交管部门将最大化投入警力,并提前对全市拥堵高发区域、拥堵点段、路段逐一制定个性化疏堵方案,加强疏导维护,确保百姓平安出行。

  高峰日启动最高等级上勤方案

  从9月2日起,交管部门将动态调整上勤方案,举全局之力突出“见警率,管事率”。在重点日、高峰日、节假日,将全市启动最高等级上勤方案,早晚高峰期间,二环、三环路所有进出口加强警力部署、交替放行,最大限度均衡主辅路交通流量。

  此外,交管部门还将全面加强校园周边和学生上下学出行路段维护,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

  警航总队参与空中指挥调度

  目前,交管部门已和警航总队结合,对9月份重点日、高峰日、节假日详细制定了飞行计划,将由交管局指挥中心民警上机对地面交通进行监控和信息采集,并参与指挥调度,实时监测整个区域路网的交通均衡情况。据悉,与目前通过大屏幕监控交通相比,空中监控的信息更加直观,也更加宏观。

  同时,依托交警巡警联勤联动,最大限度协调整合巡警街面力量,对在巡逻中发现的简易交通事故,第一时间将涉事双方劝导到道路旁快速解决,减少路面交通拥堵。

  和平里、天桥地区6条道路将单行

  为缓解市区道路交通拥堵状况,2013年交管部门已陆续在全市32条道路采取了机动车单行交通管理措施,使全市单行道路达到572条。近期,交管部门将在东城区和平里、西城区天桥地区共计6条道路采取区域单行交通管理措施,改善道路微循环条件。

  下一步,交管部门将继续挖掘市区路网单行资源,兼顾机动车单行线沿线居民停车需求,合理设置路测停车泊位,实现“单行单停”。

  朝阳路潮汐车道9月15日前通车

  截止到8月19日,已将原在朝阳路主路由东向西方向行驶的电车线路调整至北侧辅路,按期完成了建设计划。近几日,交管部门将与公交集团、朝阳区园林、电力等相关部门协调,加快朝阳路潮汐车道的建设完善工作,力争在9月15日之前实现通行,切实提高朝阳路车辆通行效率。

  四环内主路使用两轮摩托车巡逻

  9月份开始,交管部门将在二、三、四环主路以使用两轮摩托车巡逻为主的执勤方式,四环内主要道路要最大限度使用两轮摩托车,确保路面突发警情民警快速到达现场。同时,在二、三、四环路关键节点,实施清障车前置备勤,最大限度缩短事故现场清理时间,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

  强化科技视频巡检力度

  结合9月份缓解拥堵工作,交管部门进一步细化视频巡检工作规范,对全市电视监控全部分岗定责,明确巡检时间,全面加强环路、主要大街以及交通拥堵节点、桥区、路口路段巡检,确保路面各类突发情况早发现、早处置,有效缓解因突发情况引发的交通拥堵。

  整治路面秩序 严防“因乱致堵”

  交管部门结合夏秋季路面秩序百日整治行动,将交通枢纽等重点地区,围绕黑车摩的扰序、摩托车“三无一遮挡”、“中国式过马路”、三超一疲劳、乱停车、酒驾、涉牌、货车遗撒等突出违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大货车、大客车、农村面包车、摩托车等重点车种,要继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严防重大事故发生。

  公园景点周边加强秩序管理

  进入秋季,市民旅游出行将有所增多,公园景点周边道路压力巨大。为此,交管部门各交通支、大队将根据自身管界特点,继续深化对公园景点周边及主要大街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以保障市民旅游交通出行的需求。

  交通信息发布将加大频次、密度

  交管部门将充分利用室外信息屏、局外网、微信、微博、广播媒体等发布平台,有针对性地发布交通形势预测预报、交通出行提示和交通诱导信息;加强实时路况信息、绕行信息发布,并随时摸排全市大型活动、打折促销等交通影响因素,加大发布的频次、密度,最大限度削减高峰日、重点日交通出行,避免发生严重交通拥堵。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