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越南海警局升级为海警司令部

2013年08月30日15:2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南海警局升级为海警司令部

  魏为

  本报特稿 据越南政府网站消息,越南28日颁布第96号决议,正式将海洋警察局更名为海洋警察司令部,原海警局局长改为海警司令。这是继26日接受3艘新海警舰艇后,越南一周之内再次加强海洋监管力度。

  越南海警局始建于1998年,最初只有34人、5个处级机构、2个警区,装备也只是几艘改装的小型舰艇;目前已经拥有4个警区、13个职能机构、4个禁毒特别行动组、2个侦查组,装备上也已经拥有包括各类高速舰艇和多架Casa-212型巡逻机在内的现代武器装备。更名后的海警司令部总部设在首都河内,运作经费由国家财政预算支付,海警司令、政委、副司令、副政委将根据国防部长建议由总理任命。

  近年来,为了增强海洋监管实力,越南不断加强海警力量,特别是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不遗余力。越南这一最新举措必定会引起南海周边国家重视,但应该认识到,越南海警实力相较于东南亚其他国家来说仍然较弱。此前有媒体报道,日本将通过海外发展援助项目为菲律宾和印尼提供多艘巡逻艇,新加坡等国也通过部署美国濒海战舰等形式,提升自身海洋保护能力。

  由于东南亚大多数国家都依靠海洋发展,又地处马六甲这一国际重要海洋通道附近,加之近来南海发现巨大的石油和渔业资源,必将使得东南亚各国将军力建设重点逐步转移到海军上,维护海洋利益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 (魏为)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