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要足球,不要战争”(第一现场)

2013年09月09日0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足球,不要战争”(第一现场)

示威者在美国国会山前的国会广场东南处打出“叙利亚要和平”字样的横幅。

  本报记者 李博雅摄

  9月7日下午,由民间反战组织“粉色代码”和“退伍军人倡导和平”发起的游行示威活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白宫和国会山前举行,抗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计划,要求国会否决他的动武申请。活动组织者“粉色代码”创始人之一美狄亚·本杰明告诉本报记者,虽然是周六,国会也未结束休会,但仍有多达400人参加了当天的游行活动。他们还准备于9月9日上午,即参议院对美国军事干预叙利亚进行正式投票的当天发动更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

  自奥巴马8月28日宣布将寻求国会的授权,对叙利亚发动军事干预以来,华盛顿的反战民众已经组织了至少3场超过百人的示威游行活动,表达他们对奥巴马政府“试图以暴力手段解决复杂问题”的愤怒。

  示威者当天中午汇集在白宫门前,手举反战标语,高呼反战口号。一些示威者还在宾夕法尼亚大街上踢起了足球,高喊“要足球,不要战争”。随后,他们离开白宫,前往国会山继续示威。游行队伍到达国会山后,部分示威者在众议院前的马路上打出反战横幅,静坐示威长达数小时。

  在静坐示威人群中,有一位身着标有“不要伤害未来”字样的黑色T恤、头发花白的女士,名叫安·赖特。赖特是一名前陆军上校。1997年,她因为在塞拉利昂内战中帮助上千民众撤退而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英雄奖章”。2003年,她因反对伊拉克战争而选择退出政府。如今,她是反战组织“退伍军人倡导和平”中的一员。赖特告诉本报记者,迄今奥巴马政府还没有提供能直接说明叙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的有力证据,这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的情形相同,因此她完全反对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

  一位曾在伊朗工作过3年的华盛顿本地居民约翰·昂格斯告诉本报记者,在奥巴马宣布即将对叙利亚动武之后的一周,雷神公司,即美国大型国防合约商在华尔街的股价涨势凶猛,截至9月6日,已经累计上涨了50%。“很多国会议员明显受到了军火商的‘收买’”,昂格斯说。

  赖特说,9日,反战人士将更大规模地聚集在国会前,他们还将争取在参议院举行投票前找到部分议员,劝阻他们。“即使国会议员不听取我们的意见,我们也应该让更多民众意识到,发动战争并不能解决问题,让更多的平民在冲突中丧生,仅仅为了维护总统所谓的‘红线’信誉,是一件多么不合逻辑的事情。”

  (本报华盛顿9月8日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