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青少年是白血病“高危群体”

2013年09月09日14:4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少年是白血病“高危群体”

  王椿教授说,要特别关心孩子们的血液健康,从发病人群来看,白血病发病率已高居儿童肿瘤的首位。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俗称“血癌”,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3/10万~4/10万人口,多发生于青少年,是35岁以下发病率、病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其中急性白血病发病急、发展快、病死率最高。

  目前,我国各地区的白血病发病率在成人各类肿瘤中占第六位,位居儿童肿瘤的首位,且近年来呈增长的趋势,每年至少以3万-4万的速度增加,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据调查,我国10岁以下小儿白血病的发病率为7/10万,任何年龄均可能发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这就是为什么媒体报道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这类群体患上白血病比较多的原因,真正到了大人,其他肿瘤就比白血病多得多,所以我们更要关注青少年的血液健康。

  儿童及青少年急性白血病多起病急骤。常见的首发症状包括发热、进行性贫血、显著的出血倾向或骨关节疼痛等。起病缓慢者以老年及部分青年病人居多,病情逐渐进展。此外,少数患者可以以抽搐、失明、牙痛、牙龈肿胀、心包积液、双下肢截瘫等为首发症状。

  小孩更容易受到装修污染影响?

  问:为什么现在白血病或者淋巴瘤发病率那么高,特别是小孩的白血病发病率?是不是因为装修后,靠近地面的地方甲醛含量比较高,因此小孩容易受到影响?

  答:关于装修引起白血病发生率增高的说法,是很多年前北京传到上海的。有一家媒体采访一个儿科医生,他说最近收到一些白血病小孩,家里多数都是刚装修的,于是反过来证明,装修就可以引起白血病。初想起来是对的,实际上是不对的。因为现在大家都在搬新房,大家都装修,只是这一部分人得白血病。如果真的是装修引起的白血病增高,装修工人最多,他天天在装修。大家都在装新房子,整个白血病概率没有增加。即使和装修有关系,也需要五年时间,才会导致癌细胞突变,变成很多很多坏细胞,影响正常细胞。

  饮用碳酸饮料导致白血病?

  问:有人认为小孩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因此才会得白血病,这个说法对吗?

  答:据我所知,碳酸饮料导致白血病没有根据,没有任何科学道理。碳酸饮料是一个舶来品,老外喝碳酸饮料比中国人多得多,一味地把糖尿病、高血压、白血病都往碳酸饮料上靠,实际上并不完全正确。

  放射线检查是白血病诱因?

  问:有人说,由于CT、核磁共振、钼钯、X光片等放射线检查,也是白血病的诱因?

  答:放射线引起肿瘤,不是看次数多少,而是看累积的数值。日本核电站的救援人员,身上都会戴一个个人辐射剂量计牌子,这个剂量计牌子上记录着照射多少量,超过剂量的人就有危险。在国外医院工作的这些医生,身上全戴着剂量计牌子,一旦发现超标,你就不能上班,但实际上都没超。给大家一个概念就是,总的剂量增长了,才会增加癌症的危险。拍一次片子,做一次CT无所谓,我们的病人拍多少次片子,根本没有关系,所以该检查还是要检查,无所谓。至于电话辐射、电脑辐射,有没有关系?也还没有证据证明,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天天待在电脑面前肯定没有好处。

  (本报记者金恒根据王椿教授演讲采写整理)

  【真实案例】

  ■ 2009年2月,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小徐因发烧到医院救治,却被告知患上了白血病。在安徽省立医院的建议下,小徐完成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并顺利地渡过了移植、植入、排异等生死关。2013年6月9日,康复后的小徐参加了供患者见面会,见到了为他捐出脐带血的上海小男孩小逸轩和他的妈妈,沪皖脐带血供受双方的见面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 2009年9月,源自上海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送到了重庆,来自重庆的患儿小嘉嘉在儿童医院接受了脐带血移植。年仅2岁的小佳佳患上的是罕见的名为高IgM血症的原发性免疫缺陷病。时隔4年以后,小佳佳已经和同龄的孩子一起在幼儿园玩耍、学习。

  ■ 2006年10月,10岁的嘉妮在上海长海医院接受了双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2013年,重生七载的嘉妮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中考,并被心仪的学校录取。

  ■ 2008年8月,只有1岁的沈宝宝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接受了单份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一个月后脐带血植入成功,并且顺利度过100天、一年和三年的存活关。今年,6岁的沈宝宝说他快要上学了。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