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网评]管好自己的“麦克风”,还网络一片净空

2013年09月12日22:46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评]管好自己的“麦克风”,还网络一片净空

  网路空间是大家一个共同的家园,它是现实社会的延伸,我们在这里可以自由的呼吸、交流、学习、畅谈。互联网时代迅猛而至,人人都有一个“麦克风”。在网络上发言,无论是拥有千万粉丝的大V,还是粉丝零落、孤芳自赏的“小V”;无论是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名人,还是知名度不高甚至毫无知名度的普通网友,发言都须承担责任,这一点我们无需重申。

  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网络中所传播的消息,有大约1/3内容不实或完全就是谣言。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种舆论环境!一条假消息,本来没有什么危害,但是经过大家疯狂转载、传播,则天下皆知,尽管事后被证伪,但恶劣的影响已经造成,何况辟谣并不那么容易。“闻到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建议大家在非专业领域、对非亲历事件发言时需要谨慎,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常识问题都有可能犯错。

  做人讲原则,上网也要有底线,网络并不是法外之地。底线是一种思维,更是一种约束,需要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坚守。虚拟网络也要守规矩,才能和谐共生。虚拟网络由现实生活中单个的人构成,无论是社会名流还是普通网民,每一个人都应坚守“七条底线”。

  上网的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麦克风”,管好自己的“麦克风”,少一些戾气,多一些包容。坚守“七条底线”是每一个网民的责任,也是最终确保互联网成为一个充满真实、互信、包容、健康的平台的有效保证。严格遵守“七条底线”的网友应受到尊重,而刻意突破“七条底线”的网友应该受到严厉的惩戒。网民们因该多发掘草根中的真善美,多传递一些正能量,管好自己的麦克风,还网络一片洁净的空间。(申培培/文 贺宏伟/整理)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