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韩国国旗首次在朝鲜升起

2013年09月15日13:5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国旗首次在朝鲜升起

  一位韩国举重运动员14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的2013年亚洲杯及亚洲俱乐部举重锦标赛上夺冠。颁奖仪式上升起韩国国旗,并奏响韩国国歌。这是朝鲜首次允许韩方在朝境内升起韩国国旗、奏响韩国国歌,这一罕见举动被视为朝韩关系缓和的积极信号。

  首次升起韩国国旗

  比赛在朝鲜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举行。在13日的运动员入场仪式上,韩国运动员手举韩国国旗“太极旗”进场,走在韩国代表团前面的朝鲜引导员则手持写有“大韩民国,KOR”的牌子。

  韩联社的报道说,这是朝鲜半岛分裂以来,在朝鲜举行的正式活动中首次出现韩国国旗“太极旗”。此前,韩国运动员也曾赴朝参加体育活动,但朝鲜方面允许韩国代表团举“太极旗”尚属首次。

  在14日举行的亚洲俱乐部举重锦标赛男子85公斤级别比赛中,只有两名韩国选手参赛,他们包揽了这个级别的冠亚军。韩国选手金友植(音译)技高一筹,战胜同胞李永君(音译),以304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在随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升起了韩国国旗,观看比赛的朝鲜观众全体起立,聆听体育馆内奏响的韩国国歌《爱国歌》。

  朝鲜中央通讯社在当天播发的赛事公报中也报道了金友植夺冠的成绩。

  朝韩关系趋于缓和

  这是最近几年来韩国运动员首次前往朝鲜参加体育赛事。2008年,一支韩国青年足球队曾前往朝鲜,和朝鲜青年队举行了一场友谊赛。

  上月底,朝鲜方面邀请韩方参赛并承诺保证韩方人员安全。本月初,韩国统一部批准本国运动员赴朝。

  韩国统一部官员说,由于这是亚洲举重联合会组织的国际赛事,所以他们批准韩国运动员前往朝鲜参赛。

  韩国代表团包括22名运动员和19名管理人员。他们10日启程飞赴北京,后转机至朝鲜。根据安排,韩国代表团将在比赛结束后于18日返回首尔。

  美联社的分析认为,朝鲜允许在其境内升起韩国国旗,奏响韩国国歌,虽是体育赛事,却是不同寻常的举动,是朝鲜半岛局势趋向缓和之时朝韩双方释放出的和解姿态。

  外交斡旋交错进行

  最近几周来,一度紧张的朝韩关系出现了明显的缓和迹象,两国恢复了中断的边境军事热线,就重启开城工业园区达成共识并展开准备措施,同意朝韩离散家属本月在金刚山举行团聚活动。

  与此同时,目前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外交斡旋也正在进行中。据韩联社报道,中方提议本月在北京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非正式会议,恢复有关各方的接触。对于中方的这一建议,各方做出了不同的反应。美国、韩国和日本将派具有官方背景的学者与会,但尚未决定是否派高级别官员参加会议。

  冯俊扬(新华社今晨特稿)

  相关新闻

  朝韩换“离散家属”团聚名单

  新华社专电 韩国和朝鲜红十字会13日就本月晚些时候的离散家属团聚交换名单,以便对方帮助核实最终可以参加活动的人选。

  韩国和朝鲜商定,今年中秋节、即9月25日至30日在朝鲜金刚山举行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双方将各有100人参加。朝韩红十字会13日上午在板门店互换潜在候选人名单。

  大韩红十字会说,对于朝鲜提出的200名候选人,他们已核实149人的亲属情况,其中127人的亲属愿意参加团聚,6人已没有亲属在世,另外16人的亲属不想前往团聚。至于另外51人,联系不到他们的亲属。

  同时,大韩红十字会向朝方提供了一份250人的名单。韩联社报道,朝方确认了167人亲属的情况,包括117人准备团聚、38人已经死亡和12人无法团聚。

  大韩红十字会说,他们将在本周末联络那些可以参加团聚活动的人,以便16日向朝方提交最终100人名单。红十字会一名官员说,老人和直系亲属可能会获得优先权,“落选”的人将可以参加定于今年11月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韩联社报道,韩方候选人中,36人已经年过九旬,另有56人年龄在80至89之间。

  如果这次中秋团聚成行,将是最近3年来第一次。韩朝1985年首次安排离散家属团聚,2000年以来断断续续举行过18次。

  韩国统一部说,已经派遣97名维修和技术人员前往金刚山修缮设施,为团聚活动做准备。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