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双向激励,帮扶变共赢(民生观)

2013年09月30日05: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向激励,帮扶变共赢(民生观)

  输血只是一时之策,长久之计还在于造血,实现大医院与社区医院的共赢

  一边是社区医院“门可罗雀”,一边是大医院“人满为患”,这样的对比挺无奈。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各地出台政策,大医院帮扶社区医院。

  一帮一,结对子,挺好。

  必须承认,实际操作中,结对子的“大头”付出得挺多:医生需要额外出诊,有的还要定点派驻;医院日常工作繁重,还要对社区医院传帮带,人力、物力、财力的担子都不轻。

  并且从目前来看,各地的帮扶大多是单向的输血。社区医院有了“靠山”,得了实惠,大医院得到的回报却很少,远没有实现“上下联动、分工协作”,难怪一些大医院帮扶积极性不高。

  输血只是一时之策,长久之计还在于造血,实现大医院与社区医院的共赢。

  在大医院这一头,需要制度激励,调动更大积极性。

  先得加大财政扶持,资金跟上了,帮扶的底气就足了。相应的“优惠政策”也不能少,帮扶出色的医院、外派支援的医生,考核上、评优上、待遇上都要给予肯定。

  制度的激励才能促成观念的转变。帮扶不是一件只有付出没有回报的“苦差事”,而是构建良好就医秩序的开始,长久下来,才能真正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大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良性循环。

  在社区医院这一头,需要主动出击,自我造血。

  头疼脑热,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律开个感冒冲剂可不行,需要对社区医生队伍进行激励。患者投诉多了、就诊率明显下降了,就得追究责任;主动充电,去大医院进修或是继续深造,就得支持。

  得让社区医生明白 “把第一道关”的重要性,绷紧心中的弦,进而培养社区名医,自我造血。

  并且,在 “熟人社会”,同在一个屋檐,社区医院更要利用这一优势,加大与居民的沟通互动,主动争取信任。

  帮扶只是第一步,有了良好的开始,更要探索如何让行政命令变为自觉自愿,一帮一,一对红。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