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仕女情怀的诗意追寻

2013年09月30日12:1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仕女情怀的诗意追寻

金增友重彩人物精品赏析

  画家金增友对传统文化和仕女题材有种浓得化不开的情结。他笔下的那些掩映在芭蕉树旁的姑娘,总是如此娴雅、静默,她们或手执油伞,矗立雨中,或窗前闲坐,斜倚春风,或白衣赤足,残荷岸边轻采莲蓬,悠然自得的气息中带着几丝自在与闲愁。这是金增友自我精神世界中对传统文化的品味和眷恋,也是他在浮华躁动的当代社会中,追寻静谧超脱的艺术心境。

  金增友善于把仕女人物与代表东方文化的装饰物结合在一起,利用能代表东方文化及东方女性的红肚兜、清花瓷器,木隔窗栅等来辅助人物形象的表现,这是一种东方对女性审美的含蓄特质。金增友在这个富有文化意味的水墨重彩人物画境界中,对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进行定焦与体验,他试图通过那精致的穿着、浓艳的色调、幽深的境界和无声胜有声的诉说,来寻找当下消失殆尽的仕女情怀和宋词画意。其画面外在美感的样式背后,也透露着不可言传的东方文化的传统意蕴。

  临清金郝庄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198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93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班,被国家人事部授予“中国画杰出人才”。现为山东聊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生导师。

  《南窗系列一》获中国美协2000年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南窗系列二》获中国美协新世纪全国书法、绘画展银奖;《南窗系列三》获中国美协新时代中国画展优秀奖;《南窗系列四》获《国画家》杂志全国小品精作展银奖;《南窗系列五》获中国美协第五届工笔画大展优秀奖;《秋风无语》获中国美协第六届工笔画大展优秀奖.数次入选中国美协各类提名展并获奖。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