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时间拍卖:让每个小时变得有价值

2013年10月14日03: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间拍卖:让每个小时变得有价值

  张迪奇(左)做的是一份与“时间”密切相关的工作——时间拍卖,他在车库咖啡的办公区桌子上,常常放一个巨大的钟表来提醒自己时间是最重要的。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人物

  时间拍卖网站创始人、CEO张迪奇

  领域

  付费社交

  创业经:“是否可以花钱买希望见到的那个人一小时的时间?”一个听起来不可思议的想法,却变成了张迪奇团队的创业项目。今年年初上线、3个团队成员全部在车库咖啡里办公的“时间拍卖”网站,如今已有1400名注册用户,并有80多笔用户成功卖出自己时间的交易。在线上免费社交网站前两年发展得如火如荼并日渐进入瓶颈期时,“让每个小时都变得有价值”,这个独特的付费社交理念为张迪奇团队开辟了一条鲜有人至的创业领域,也为他和团队赢得了多位投资人的青睐和约谈。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时间就是金钱”。从小到大,这句话被我们说了无数次。但是,极少有人真的去做这样一件事:把某个人的一个小时约会的机会贴上起拍价签,然后开始等待网友竞拍,尤其当这个被拍卖者并不是尽人皆知的名人的时候。可张迪奇不信,偏就做了这样一件事。

  竞拍的更多是“信任”

  工作日的下午,记者在车库咖啡的一个常驻工位上见到张迪奇时,有一个从上海来访北京的幼儿教育团队正在和他聊天。原本只是简单的业务交流,一个小时后,这名创业者却立即做出决定,要在时间拍卖网站上注册,并且付费发起一份约见一名投资人的“约会邀请”。

  “我并不是要争取这名投资人投资我的机会,而是想找一位投资人深入地聊一聊,从投资人的角度来分析分析我的项目。”这名远道而来的创业者说。

  身处车库咖啡,附近是刚刚搬到隔壁的3W咖啡,按说在咖啡馆里就经常有见到投资人的机会。即使身处外地,很多名人、投资人都有自己的微博账号,可以直接私信联系。找一位投资人聊天有那么难吗?记者难免疑惑。

  “投资人微博每天不知道要收到多少封邮件和私信,通过这种方式,我的约见邀请早就被埋在雪片一样的信件里了。”她回答。

  浏览网站上成功竞拍的约会,拍卖对象多半是投资人、咨询人士等。而无论这个发起拍卖者是哪家公司的高层或中层,与他约谈一次的机会大多是以数百元甚至数十元的价格最终成交的。

  “不论价格高低,愿意花钱去见投资人的创业者,往往相对‘靠谱’。”在几位投资人、咨询人士成功在网站上将自己的时间拍卖出去后,他们对前来赴约的竞拍者往往都有这样的评价。因此,由他们自由设定的起拍价格往往并不高。

  在张迪奇看来,付费社交的精髓可以用著名投资人徐小平的一句话来总结——“我用真金白银表达对你的信任”。“举个生活中的例子,地铁上发的免费报纸,很多人随意扫一眼,下车时可能就扔在地铁上了,如果你花20多块钱买一本时尚杂志,通常都会对里面的内容甚至广告都仔仔细细翻看个遍。”

  288元首单“卖”出投资人

  在建立时间拍卖网站之前,张迪奇曾经有一次创业经历。创业失败后他又重新进入一家公司开始工作。2012年的一天,工作不顺心的张迪奇和朋友洛凡等人聚会聊天,他郁闷地发出感慨:“有时候知道自己的困惑在哪,可是能为自己解决这个困惑的人,却不是想见就能见的。比如一个互联网资深从业者,或者是一个资深投资人。”

  “如果花几百块钱,就能见到你想见的这个人,你愿意买单吗?”“当然了!”张迪奇和洛凡的一问一答,让两人萌发了下一个创业项目的目标:“建立一个帮助普通人发起和邀约想结识的人见面机会的平台。”张迪奇相信,即使不是要创业,一个学生、一个公司职员,也有类似的需求。

  “一寸光阴一寸金。”投资人的时间安排往往十分紧俏,他们决定用拍卖的方式来进行竞价,价高者竞得见面的机会。

  可是,费用太高或许会吓退前来竞拍者,而如果是数十元、数百元等并不算太高的费用,能吸引投资人来拍卖自己的时间吗?

  他第一个尝试的对象是起源资本副总裁、必帮咖啡联合创始人段斌。他有丰富的投融资顾问经验,参与过千万美元的融资项目。有超过10年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从业经验。此外,他曾经面对面接触过上千早期创业者,诊断和深度交流过数百个早期创业项目。对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来说,与他的一次会面对于自己的业务进展可能会有很实际的帮助。

  “一个陌生人,会为了我的时间付钱?这事恐怕看热闹的多,真正愿意花钱的人少吧。”段斌最初并不相信张迪奇的第一笔买卖能够做成。同时,他每天见到的创业团队数不胜数,不需要再通过这种方式新增一个。

  “花钱来见您的创业者,肯定是有备而来,比平日里无意在咖啡厅里碰到、抓住您聊两句的人更有针对性的准备。”张迪奇不肯放弃,他早就料到投资人会有这样的顾虑,但他也做足了分析,认为这样的会见对投资人同样有吸引力。

  “那就卖我试试吧。”多次沟通,几个月后,段斌终于接受了张迪奇的邀请,象征性给出了88元的拍卖底价。半个月后,88元的底价已经被竞拍者抬到了288元,一个名为“无止境”的网友拍得了这一机会。

  “还真能把我给‘卖’出去?”赴约后,段斌发现,这位竞拍他的人是一位工业传感器企业的CEO,正试图在民用物联网方面进行二次创业。与这位“买者”聊天,段斌也同样有所收获。

  就这样,时间拍卖网的第一单做成了。“无止境”成了时间拍卖网的忠实用户,而“拍卖时间”这件看起来似乎不可能的事业从此变成了可能。“从我把‘段总’卖出去那天起,我就知道时间拍卖这事肯定能做成。”

  掘金付费社交“蓝海”

  今年1月上线至今,时间拍卖已有1400多名注册用户,80多笔成功订单。每成功约见一笔,时间拍卖网从中收取百分之二十的佣金。

  由于创业初期的资源限制,主要约见的交易都以创业者为主,此外,广告人士、导演、一个希望寻找伴侣的年轻女孩、程序员等不同类型的人,也都成功在这里卖出了自己的时间。

  在社交领域,仅仅婚恋社交在“付费社交”上有所作为。但事实上,在生活中除了婚恋行业以外,其他领域也都需要世纪佳缘这样的付费社交网站。

  找朋友牵线搭桥认识某个领域的前辈,花钱送礼、请吃饭的成本暂且不究,还要欠下一笔不小的“人情债”。相比看来,时间拍卖是成本最清晰,也可能是性价比最高的一种付费社交模式。

  真有这么多人会尝试“拍卖时间”这种听起来就很小众的方式来进行社交吗?如果仅靠佣金,时间拍卖网以后真的能实现良性盈利吗?

  “人是立体的,需求也是立体的。我们网站聚集的都是相当优质的客户,对他们的需求进行深挖,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才是我们的盈利思路。”张迪奇说。

  2个月的时间里,一名国内赴韩留学的大学生在时间拍卖网先后拍下并进行了3场约会。有创业意向,但身边又缺乏相关人士的他,需要在运营、产品、技术等环节有一个相对全面的初步学习。当他发现可以在这里一连串“买”下腾讯商务副总监、程序员、产品设计人员时,一个颇具规模的“连锁拍卖”也就完成了。

  目前,在时间拍卖网的用户中,已经有6%的人会重复拍下多个约会的时间,成为“回头客”。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