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百岁老人还能穿针引线

2013年10月14日12:2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岁老人还能穿针引线

程增和老人(中)和儿子、儿媳、孙媳。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生活在惠民县石庙镇前张村的程增和,今年已经有101岁了,她是前张村有名的老寿星,也是一家人的“宝贝”,老人虽然已过百岁,但眼睛不花仍能穿针引线,还能帮着子孙们做点农活。

  文/片 本报记者 王茜茜

  通讯员 董泽元

  热爱运动

  还能做点针线活

  走进老人的房间,一张单人床上,铺着平整的床单,床头叠放着整齐的被子。在这间整洁的小屋里,一位面色红润,满头银发的小脚老人坐在圈椅上,她就是远近闻名的老寿星程增和。2月2日,俗称“龙抬头”,龙神赐福,平安丰收,程增和就是出生在1912年2月2日,已有101岁,可身体硬朗,只是有些耳背。

  “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起床,叠起被子来,再把整个屋子打扫一遍,一直到7点吃饭就没有闲着。”程增和的儿子张振华说,天天如此,下雨阴天也是一样。六点起床,叠被,打扫,吃饭,溜马路,是程增和老人每天的必备行程。虽然村里的路不是很平坦,但程增和老人还是坚持每天拄着拐杖到街上走走。“就是在家里坐不住,有时候刚从外面回来,坐了一会儿,就又出去了。”

  虽然年龄大了,重的农活做不了,但程增和老人也一直不闲着。农忙季节,玉米、棉花收获时,还能帮着家里扒玉米,剥棉花桃呢;到了冬天,还能做点针线活,给儿孙缝缝扣子,补补衣服。

  很少生病

  几乎没打过点滴

  老人一年四季很少生病,偶尔的感冒也只是吃点简单的感冒药,几乎没打过点滴。“在我记忆里,我娘就没打过点滴。前几天县医院来体检,身体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张振华高兴地说,“比我的身体还好呢。”

  当问到老人的长寿秘诀时,家人说就是按时吃饭,定量饮食,多吃青菜,喝点茶。老人从年轻时就特别喜欢吃青菜,而且从不挑食。

  “以前还吸烟呢,但因为对气管不好,也怕把衣服给烧了,60多的时候,我娘就把烟也戒了。”戒烟后的程增和,慢慢的喜欢上了喝茶。每天上午十点多,老人就坐在屋里的椅子上,泡上一杯清茶,等着重孙女放学回家。

  儿孙孝顺

  四世同堂乐融融

  今年已有101岁的程增和,育有一儿两女,最小的女儿也有57岁。因为女儿住的近,每隔三五天就来看看老人,有时候还会接老人到家里住几天。虽然老人年纪大了,但是孙子、孙女、重孙女,都是老人一手带大的,小辈们和老人都特别亲。“每年过生日的时候,我们一大家子人都来,最少也有四五十口人。”张振华说,“大家关系都很好,小辈们也很孝顺,老人心里没有烦心事,也有利于老人长寿。”临走时,老人一直拉着记者的手说再坐坐再聊会,还一直念叨着“以后要常来”。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