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点校本《史记》修订本历时8年终于面世

2013年10月19日19:59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点校本《史记》修订本历时8年终于面世

点校本《史记》修订本首发仪式现场。长城网 张黎霞 摄

  长城网10月19日讯(张黎霞)今天上午10点,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举行“点校本《史记》修订本全球首发仪式”,至此由中华书局出版的《史记》修订本历时8年终于面世。

  《史记》修订本全套书共十本,由布脊精装,纸张上乘、函套精美。限量印制两万套,每套均有唯一的收藏纪念号。据了解此次修订有五大特点:一是,广校诸本;二是,新撰校勘记;三是,订补疏误,后出转精;四是,尊重底本、优化完善;五是,多领域专家协作。

  .。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为“二十四史”之首。全书一百三十卷,其记载始于传说中的黄帝,迄于汉武帝时期,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1959年,顾颉刚先生领衔整理的《史记》点校本出版,成为半个世纪以来最为通行的《史记》整理本,中国历史典籍整理标志性成果。

  随着古籍整理体例的不断完善、学术研究成果的不断涌现,修订点校本的需求日益突出。在著名学者季羡林、任继愈、何兹全、冯其庸的倡议下,中华书局于2007年起,全面开展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在保持点校本已取得的整理成果和学术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各个修订环节,消弭点校本存在的缺憾,几经编改最终出版。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