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消费升级成经济增长持续动力

2013年10月21日0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费升级成经济增长持续动力

制图:蔡华伟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林琳、姚雪青、钟自炜、魏本貌)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5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3%。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0526亿元,增长12.4%。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817亿元,同比增长12.9%。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四季度消费有望继续回升,全年消费市场总体将保持平稳增长。

  长期以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日趋缩小,今年前三季度出口拉低GDP0.1个百分点,贡献率是-1.7%,而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其中3.5个百分点是由消费拉动,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9%。

  江苏无锡小唐夫妻俩的生活,就是消费升级的缩影之一。小唐夫妇平均月收入在1.6万元左右,没有房贷压力,每年安排国内外旅游2到3次;每月其他消费一般在3000元左右。小唐表示,如果有更多的假期和更好的服务,愿意消费更多。

  目前,新型商品的消费、生活服务的消费、网络消费以及假日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和新型消费模式正在形成。尼尔森公司大中华区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全面迈向小康社会并不断完善对民生的保障,中国人不再有钱必存,对“储蓄”与“消费”有了全新的理解。即使是低线城市居民,也希望通过消费来享受更健康、更时尚和更加丰富的生活。人性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上尚待全面开启的广袤的农村市场和正在崛起的西部市场,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动力。

  (相关报道见第十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