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多国学者聚孔子故里探讨中国文化的国家传播范式转型

2013年10月22日16: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国学者聚孔子故里探讨中国文化的国家传播范式转型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第二届国际语言传播学前沿论坛近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本次论坛以“全球化语境中国际语言教育和文化传播: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由全球修辞学会与国际语言传播学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承办。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等来自四大洲的70余位学者参与了讨论。

  新媒介环境下,中国文化传播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战略转型是讨论的焦点。全球修辞学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汝东指出,在数字媒介和全球传播环境下,从国家传播走向国家修辞,将成为国家传播的新趋势,国家传播的宣传范式应实现转型。应建构适应新媒介环境的国家传媒体制,同时,培养成熟、理性的传媒市场,构建理性的信息传播环境,形成权利与责任相互制约的公共机制。各国学者从媒介体制、语言翻译、儒家文化以及欧、亚、非、美等各洲的语言和修辞传统等多维视角,对数字媒介时代的全球传播、国家修辞、语言教育、文化冲突与融合,中国文化的国家传播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学术观点。

  圆桌论坛成为了本届会议的一大亮点,北京大学陈汝东、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马丁 卡玛格、法国巴黎大学多米尼克 库尔赛乐等国际知名学者汇聚一堂,就“国际语言传播学的发展趋势”和“全球修辞学的发展趋势”两个议题畅谈观点。他们从各自的语言传播和修辞学传统,以及全球传播和全球修辞中的文化冲突、语言修辞能力的培养进行了论辩。

  本次论坛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国际修辞史学会、南非修辞学会、拉丁美洲修辞学会以及阿根廷修辞学会、保加利亚修辞学会等学术组织均发来了贺信,并对论坛的召开和影响进行了积极的评价。(马文华)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