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今年年初雾霾一度覆盖四分之一国土 影响6亿人

2013年10月29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年初雾霾一度覆盖四分之一国土 影响6亿人

  全国将建雾霾监测网络

  卫生计生委昨天发布《2013年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方案》,计划通过3至5年的时间,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监测网络。

  2013年1月我国出现了持续大规模的雾霾天气,雾霾覆盖范围涉及了17个省市自治区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影响人口约6亿。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74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超标天数比例为68.4%,重度和严重污染的比例达到30.2%,其中PM2.5超标尤其严重,平均超标率为68.9%,最大日均值达到766微克/每立方米。

  卫生计生委表示,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既包括急性效应,也包括慢性长期效应,雾霾的健康影响涉及全年龄段人群,但对于易感人群如老人、儿童及孕妇等的健康影响更为严重。美国癌症协会在1982至1998年开展的队列研究跟踪了50万名成人,覆盖全美50个州、151个大中城市,研究结果表明,PM2.5每增加微克/立方米可使总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肺癌死亡率分别增高4%、6%和8%。

  大多数城市居民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都可能生活在PM2.5等大气污染物超标的环境中。因此迫切需要开展雾霾健康影响监测,2013年,通过对环保部门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文献的分析,确定了空气污染(雾霾)高发的地区包括:华北地区、黄淮海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四川盆地及东北地区,以上高发地区涉及16个省(直辖市)。在雾霾高发地区以城市为重点开展监测,另外,还选择了部分农村地区设立监测点。

  监测项目预期掌握不同地区PM2.5污染特征及成分差异,评估雾霾的健康风险,了解雾霾对小学生健康状况的影响程度,了解我国人群的出行可能暴露在空气污染状况下基本情况。今冬将开展人群的出行模式调查,并通过未来3至5年多次调查,了解不同地区人群在不同的时间与空气污染暴露特征,为制订干预防护措施提供依据。(记者代丽丽)

  昨日雾霾

  半夜方散

  继“十一”长假之后,昨天北京再次出现严重的雾霾天,市民们又体验了一把“雾里看景”。

  据了解,昨天北京北部的昌平、密云、怀柔、延庆等区域空气污染处于5级重度污染,中心城区及南部的房山、大兴、丰台、通州、亦庄等区域处于6级严重污染水平北京市气象台昨天17时35分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根据黄色预警信号指南,当发布霾黄色预警时,排污单位要采取措施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幼儿园和学校要停止户外体育课,要减少户外活动和室外作业的时间,尽量避免晨练,缩短开窗通风的时间,尤其是避免早晚开窗通风。红色预警时,将启动单双号的机动车限行,中小学将放假。昨天北京的污染程度没有达到红色预警级别。

  因气象条件一直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此次中度雾霾天气持续到了昨天前半夜,到后半夜时北风渐起,污染扩散条件有所好转,风至霾散,天气转晴。(记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