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一场迟来的控诉(第一现场)

2013年10月31日03: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场迟来的控诉(第一现场)

莱曼一家在听证会上陈述不幸遭遇。国会翻译(左二)数度哽咽。

  本报记者 李博雅摄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9日上午10时,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地区小学教师拉非克·莱曼、他儿子竹拜尔·莱曼、女儿娜比拉·莱曼出现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雷伯恩众议院大厦的听证会现场,讲述美国无人机袭击给他们一家带来的巨大伤痛。

  这是美国开展无人机打击项目多年来,无辜受害者首次与美国国会议员面对面。

  听证会在美国导演罗伯特·格林沃尔德一部题为《无人操作:美国无人机战争》的纪录片中开始。格林沃尔德在莱曼一家遭袭击后到达北瓦济里斯坦,记录了当地情景以及莱曼一家人的遭遇。拍摄纪录片期间,一位名叫萨赫扎德·阿克巴尔的巴基斯坦律师给予了帮助。正是在阿克巴尔的建议下,莱曼一家决定前往美国讲述自己的不幸。通过格林沃尔德引介,佛罗里达州民主党众议员艾伦·格雷森向莱曼一家发出了访美邀请。

  “现在,我不再喜欢蓝天了”

  莱曼一家人说起那不堪回首的一幕时痛彻心扉:

  2012年10月24日,北瓦济里斯坦,天空异常晴朗,13岁的竹拜尔无比兴奋。一年一度的穆斯林传统节日“宰牲节”快到了,爸爸去集市买糖果,9岁的妹妹娜比拉正和祖母在自家的菜地里摘菜。

  “我非常期待爸爸即将带回家的糖果。突然,从天上掉下两个巨大的火球,瞬间摧毁了我的家,吞噬了我亲爱的祖母,我和家人也都受了伤……”竹拜尔说的“巨大的火球”,就是当天美军无人机投下的炸弹,其任务是“打击当地激进分子”。

  听证会现场,本报记者看到娜比拉与身边的翻译偶有交流,算是有些表情。她父亲和哥哥一直神情凝重,即便发言时也眼角低垂,与同坐一排的美国议员几乎没有任何眼神交流。拉非克在发言中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但他内心的悲恸和愤怒溢于言表,让年轻的国会翻译数度哽咽。

  拉非克说:“从来没人告诉我,我的母亲将成为那天美军无人机的袭击目标。事发后所有媒体报道都称,有大约5名激进分子被杀。可事实上,那天袭击中唯一一名丧生者就是我的母亲!”

  “将珍珠串成项链的是一根线,母亲就是我们家的那根线。她走了,那根线断了,我们感到孤单和茫然。”拉非克说。目前,莱曼一家正在艰难地借债支付医疗费。让他们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无人机的炸弹会对准这个教师世家。

  “袭击发生那天,虽然无人机一直在头顶盘旋,但我不担心,因为我们不是激进分子。”“现在,我不再喜欢蓝天,而开始喜欢灰色天空,因为天空晴朗后,无人机就会回来,我们又会生活在恐惧中。”竹拜尔的叙说,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9岁的娜比拉只说了两三句话,在讲到“我发现自己满手都是血”后,她沉默了。对于一个9岁的女孩来说,亲眼看到亲人被一种异常残酷的方式夺走生命,太过残忍。她向本报记者展示了一幅铅笔画:一座房子的上方,盘旋着两架无人机。而更令人难忘的一幕是,当记者走进听证会现场,坐在娜比拉后排时,她回过头来浅浅一笑,那纯洁的笑脸让记者心酸不已。

  美国穆斯林联盟华盛顿主任麦哈迪·布雷,是听证会的一名观众。他对本报记者说,通过此次听证会,让美国公众看到无人机袭击的幸存者,或许会改变他们对无人机袭击的认知。但布雷表示,在国会还未就无人机项目进行大规模听证之前,说推动该项目改革只是奢谈。

  出席当天听证会的有5名国会议员。格雷森在讲话中说,无人机袭击有10%至30%的误伤率,“政府单方面袭击未与美国宣战的国家是错误的、违反国际法的战争行为。”格雷森呼吁国会尽早对无人机项目展开调查并进行改革。伊利诺伊州国会议员、国会情报委员会委员简·查可瓦斯基则表示,美国应该在指定目标袭击项目上增加透明度。

  “谁该为这些无辜民众的惨死负责?”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尼萨尔30日表示,自2008年以来,巴国内已有2227人在美国317次无人机袭击中丧生,其中包括67名平民。

  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首页30日发表了关于无人机袭击幸存者莱曼一家在美国出席听证会的照片,9岁的娜比拉手举无人机空袭场景的画,神情悲痛。当地媒体援引拉非克在听证会上的话说,如果有机会见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要求他给出和平终结战乱的方案,并终止无人机空袭。

  在巴基斯坦,本报记者经常看到报纸头版头条要求美国停止无人机袭击,巴基斯坦领导人也多次呼吁美国停止无人机空袭,但收效甚微。巴总理谢里夫近日访美与奥巴马举行会晤时,再次敦促美国停止对巴使用无人机空袭,并表示此事已经成为巴美关系的主要障碍,但奥巴马并未对此作出明确回应。

  一些人权组织29日纷纷对美国违反国际法,对巴基斯坦进行空袭予以谴责,并发布报告列举巴基斯坦和也门平民近年来死于无人机袭击的情况,要求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国会对此进行调查。“大赦国际”组织巴基斯坦研究专家穆斯塔法表示,在大部分案例中,美国都会宣称是对恐怖分子进行袭击,但事情的真相往往是由美国来公布,缺乏公信力。

  本报记者的巴基斯坦朋友贾韦德说:“美国发动的无人机袭击不仅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也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许多家庭承受着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莱曼一家的遭遇令人同情,他们的抗争值得尊敬。”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主任菲扎尔·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进行反恐时需要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虽然美国宣称通过无人机消灭了很多恐怖分子,但是却不提无人机造成的大量平民伤亡。“谁该为这些无辜民众的惨死负责?受害国应该联合起来,对无人机袭击说不!”

  (本报华盛顿、伊斯兰堡10月30日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