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真心回报当地 诚意拉近距离

2013年10月31日0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心回报当地 诚意拉近距离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本报驻外记者在日常采访过程中发现,中国在与周边国家交往中始终坚持以诚相待的做法,赢得了周边国家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承担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的中国工人不顾艰险,几年如一日地坚守与奉献。他们说,“为中巴友谊做贡献,付出汗水值得”

  诚信是国家间关系的基础,一个国家的信用与信誉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形象及其发展的成本。平等相待、坦诚相见,方能做到名副其实的互信。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中国与周边国家就能够有更多互信,中国和平崛起的环境就会更加融洽。

  在巴基斯坦北部的吉尔吉特,有一条被称为“中巴友谊路”的喀喇昆仑公路,该公路在中国援助下,于1978年建成通车,是中巴之间唯一的陆路通道。2005年,南亚大地震给公路造成很大破坏,应巴方请求,中国欣然答应帮助修复公路。中国路桥公司承担了公路的改扩建工程,对路面进行拓宽和翻新。

  本报记者今年7月前往巴基斯坦北部地区采访时,走访了道路改扩建项目。记者了解到,当地塌方和泥石流等灾害时有发生,条件非常艰苦,但中国工人们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兢兢业业,几年如一日地坚守与奉献,从未有过怨言。他们说,这条“中巴友谊路”造福两国百姓,“为中巴友谊做贡献,付出汗水值得!”

  负责项目安全管理的王斌和负责施工的经理史东志表示,虽然生活条件艰苦,安全形势不佳,但既然来了,就应该努力工作,交出满意的答卷。朴实无华的话语,透露出真诚与执着,令人为之动容。

  以诚待人者,人亦以诚回应。吉尔吉特有一座烈士陵园,里面长眠着多位因修建道路而牺牲的中国工人。5名巴基斯坦人深受感动,长期自愿守护中国烈士陵园。阿里·艾哈迈德在此守墓36年,每天都一丝不苟地修整陵园,浇水、除尘,他和其他守墓人有共同的心愿:将来让子孙延续这份神圣的使命。中巴两国友谊之所以如此深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双方都以诚相待,以真心换真心。

  2009年通车后,泗水—马都拉大桥不仅令天堑变为通途,也令印尼人民感受到来自中国的诚意,将双方心灵拉得更近

  中国对周边国家的“诚”,体现了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长期以来一直遵循的基本价值观,即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在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时也毫不例外。

  战后的柬埔寨急需基础设施建设,但缺少资金和技术。中国政府2006年与柬埔寨政府签订双优贷款协议,中国路桥、上海建工等中国优质的公司承接了柬埔寨最需要的路段、桥梁工程。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告诉记者,中国路桥承建的57号公路项目全长103公里,对柬埔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该路段有很多内战时留下的地雷,开工的前一个多月内,施工现场就先后发生3次反坦克雷爆炸,造成两台挖掘机、一台平地机不同程度损坏和5人轻伤。公司此后加大排雷力度,建立多项应急措施,保证了工程优质、按期完工。

  2012年57号公路通车仪式上,柬埔寨副总理苏庆向中方人员颁发了国家建设勋章。柬副首相兼财经部长吉春深情地表示,中国援助完全符合柬发展需要,而且从不附加任何条件,在推动柬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的泗水—马都拉大桥是东南亚最大的跨海大桥,也是中印尼两国精诚合作的结晶。大桥由中国政府提供贷款,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自2004年签约以来,中方一直积极培养当地人才,慷慨地将先进知识技术传授给印尼工程人员。

  印尼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乔纳斯说,他曾与参加建设的印尼人交流,发现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工人都发自内心地称赞中国,感谢中国工程师在技术转移方面不遗余力,中方工作人员的高效、敬业也令他们钦佩。

  2009年通车后,泗水—马都拉大桥不仅令天堑变为通途,也令印尼人民感受到来自中国的诚意,将双方心灵拉得更近。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对记者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合作是真诚的、平等的,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中国好,吉尔吉斯斯坦也好

  中国在对待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着力弘扬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维护了周边地区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了中国与周边地区人民之间的广泛交往。中国不断提升在周边国家中的道德感召力,靠的就是坦诚守信。

  没有独立的输电网络一直困扰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向吉方提供优惠贷款,帮助建设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经过中国特变电工集团员工一年多的奋战,吉南部电网改造项目一期工程今年7月竣工,结束了当地频繁断电的历史,使200多万人受益。

  记者今年5月去施工现场采访时发现,中方员工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重重困难:大型施工设备需经过部分田地,当地农民起初对此不理解,中方员工挨家挨户耐心讲解,并严格控制运输路线以减少破坏,最终赢得了理解和支持;当地自然环境恶劣,中方员工曾在雪地里搭帐篷住了20多天,以保证按期完工……

  正如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对记者所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合作是真诚的、平等的,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中国好,吉尔吉斯斯坦也好。”

  沿着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东西向主干道向东不到10公里,路北耸立着一座漂亮的大楼——山东正元地勘院蒙古正元公司办公大楼。正元公司成功融入当地社会,与他们真诚回报当地社会的经营理念是分不开的。自2003年成立以来,公司无偿为肯特省和苏赫巴托省牧民架设电线、扩建了水井、整修了学校,并为学龄儿童购买了书籍和文具。为表彰公司为蒙古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蒙古国政府授予其“优秀外资企业”等多个荣誉称号。

  中国和印度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问题,印度希望中方多进口印度产品。对于印度的关切,中国不回避问题,坦诚相待,并对此提出解决之道:支持本国企业加大对印投资,鼓励企业间扩大服务贸易,通过多种途径弥补两国间货物贸易不平衡的缺口。今年5月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努力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目标的同时,采取措施应对贸易不平衡问题。

  (本报记者丁刚、杨迅、庄雪雅、施晓慧、霍文、黄文帝、吕鹏飞)

  点评

  赵干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亲、诚、惠、容”理念传递了中国新一届政府推行周边外交的道义准则,其中“诚”与中国传统文化主张的以诚信为本、以德服人的精神有相通之处,同时也指明了中国周边外交的行为标杆。

  中国是周边环境最复杂的国家之一。在与邻国相处过程中,免不了会有种种矛盾分歧。当年周恩来总理参加万隆会议,面对难解的纷争,连夜重新起草发言稿,在会议上提出亚洲各国应发扬“求同存异”精神,并以极大的诚意阐述了中国与邻国共谋发展、和平共处的目标,取得极大成功。

  历史经验值得重视。今日之中国,周边环境依然复杂,与邻国存在的矛盾分歧仍然是中国外交需要关注的重点。与过去不同的是,中国已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经济上对邻国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政治上是地区一体化的大力促进者,安全上也必将具有越来越大的支柱意义。

  中国不会颠覆一贯秉承的与邻国友好相处、合作共赢的关系。以东南亚为例,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以诚意相待,在解决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后,中国成为东南亚投资者的热土。今天,繁荣的中国将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提升至新的水平,并将继续诚心诚意为东南亚国家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以诚为本的互动是中国周边外交的精神,将在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全力推动下发扬光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