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日本友人研究山东古代史(海外人士)

2013年11月07日0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友人研究山东古代史(海外人士)

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右)为兼重清史先生(左)颁发纪念牌

  开栏的话

  什么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魅力?或许是楼宇高耸,或许是繁华锦绣。但对青岛这样一座开放城市而言,却是一句海外人士嘴边的“第二故乡”。四个字里,包涵太多的情感与故事。正因为此,我们开启一个新栏目——“海外人士在青岛”。通过讲述海外人士在青岛的生活与工作,记录一次次欢笑、一段段温暖,展示最亲切、最真实的青岛。

  “每次出差回到青岛,飞机落地的一刹那,我都会有‘回家了’的感觉。”说这话的是已经在青岛工作、生活十余年的日本友人兼重清史。2003年,兼重清史来到青岛从事金融工作。他早已把青岛当做第二故乡,并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生活,利用空闲时间游遍山东省,写出《山东省古代史》一书。

  生活中既有机缘巧合,也有因果必然。日本山口县下关市是青岛市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缔结友好城市。兼重清史的家乡正是山口县,第二故乡也正是青岛。

  初次见到兼重清史是在他的办公室,乍看上去,他不像金融业从业人员,而是更富文人气质——着装笔挺、语气谦逊、谈吐文雅,举手投足间都能体现出其深厚的文学素养。

  “我自小喜欢历史,在日本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读过一本《水浒传》漫画,对里面的108将记忆深刻,直到现在都能流利说出他们的名字。”兼重清史说,自那以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对中国史书产生浓厚兴趣,先后读完《史记》、《三国志》、《十八史略》等书籍,加深了对中国历史的认识,也勾起了对这个古老国度的向往。“能够因为工作来到中国,来到山东,来到青岛,对我而言是一种莫大的幸运和幸福。”说这话的时候,兼重清史脸上满溢着笑容。

  有了对历史的喜爱及长年历史文化知识的积累,加之在青岛工作、生活的所见所闻,兼重清史的《山东省古代史》内容既丰富又独特。

  书本封面和内页都是深红色,显得热情洋溢。“这本书总共有31篇文章,里面不仅记录了我对山东古代史的了解,还包括我的一些个人感受。”兼重清史说,2011年2月到2013年9月这两年半时间内,他在一本月刊上连续发表多篇关于山东古代史的文章,《山东省古代史》可以算作是对这些文章的整理和集锦。“我自己出钱,总共印刷了300册。因为书本只有日语版,所以多数送给了懂日语的友人阅读、指正。”兼重清史谦虚地说。

  通过浏览书本目录可以发现,书中既有诸如管仲、齐桓公、王羲之这样的人物解析,也有泰山、琅琊台等景点游记。“北到广饶,南至滕州,东达田横岛,西抵定陶,山东省内我去过的地方有17个。”兼重清史介绍说。

  书里有三篇文章介绍到青岛,涉及到青岛胶南市琅琊台、即墨市田横岛以及即墨的一处古代官衙。“青岛历史是我很喜欢研究的一部分。”兼重清史说,青岛依海而建,与日本环境相近,日本人很容易适应这里的生活。谈到对青岛的感受,兼重清史的形容文艺而饱含感情:“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的生活非常幸福。青岛让人觉得特别亲切,能治愈人心。”

  近来,兼重清史所开心的事其实有两件:从个人来说,是《山东省古代史》的出版,从工作来说,他所在的单位刚获得了日本外务大臣奖。

  还不止如此,为了肯定他为促进地方交流所作出的贡献,在其即将离任回国之际,青岛市商务局马卫刚局长向他赠送了用青岛特色贝雕制成的纪念牌。兼重清史表示,今后,即使离开青岛,他也会找机会回来经常看一看,“就像中国人说的那样,常回家看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