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给图书更多温暖的表情

2013年11月30日15:2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图书更多温暖的表情

  未水

■ 获奖的21种图书将代表中国参加2014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 未水

  书籍是社会的解体,是人类文明的解体。从书籍诞生之日起,最佳的书本设计从来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为阅读者服务,不管它的读者只有几个,还是几千、几万个。日前,2013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揭晓,获奖的21种图书将代表中国参加2014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今年,评选组委会专门举办了一系列相关活动,上海国际书籍设计家论坛是其中的重头戏之一。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就图书的设计畅谈交流,分享他们的见闻、观点,会让爱书的人怦然心动,书,原来还可以这样做。

  “最美的书”只印了一千册

  “最美的书”的评选在中国已经开展了十年,总会有一些获奖的图书让爱书的人们感觉到惊艳——书竟然还可以这样做。朱赢椿的《空度》入选今年“中国最美的书”后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就是和他的“实验性”有关。这本定价480元的书,空无一字。只有一张图片,画面上是一条小船,整本书要讲的是小河边的一天,从夜晚、早晨到中午、黄昏、晚上。翻开书,第一页是全黑的,什么都看不到,一页页的翻过去,时间随着书页变化,画面慢慢地变亮了。亮相本次论坛的朱赢椿说这本书是自己的一个实验。

  “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活动主办方对《空度》的设计评语为,“以黑白灰记录了一条芦苇边的小船从早到晚的色调变化,留白充分,令人遐想。快速翻动书页时画面会瞬间活动起来,犹如电影的镜头。动与静的奇妙结合,体现出了空灵的禅意。”朱赢椿的解释是,《空度》是一本摄影集,是用最好的纸张、最好的印刷制作而成,具有高度的个人化、艺术性和实验性。“《空度》目标是希望找到1000位理解我个人生活哲学的人收藏,所以只印1000套,没指望大家都来买。”

  谈《空度》的创作初衷,朱赢椿说:“现代都市的快节奏生活,让人们的心境始终处于烦闷、焦虑、狂躁的状态中,但信息爆炸的时代,却掩盖了这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我们不停刷微博、看新闻、聊八卦,我们把自己的时间投入到这些东西中去,以掩饰和逃避我们自己的内心。”

  《空度》在网上进行预定,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定出了700多本。谈及自己对于图书设计的观点,朱赢椿表示:“不管一本书的设计是针对阅读还是针对图像,风格属于先锋还是传统,都一定要让读者觉得恰到好处,觉得‘它就是这样的’。除此之外,还要有独特性。”

  今天的小众可能就是明天的主流

  小众出版,也被称为独立出版,1970年产生在伦敦的朋克,出版物的内容大部分集中在音乐、文化、社会运动女权的话题上。上世纪60年代,台湾地区就有了小众出版,最典型的方式就是什么都一个人干。现而今天,小众出版正以更丰富的表情出现在读者面前。

  在出版业发达的台湾,你有机会看到各式各样的年轻人独立出版的书籍,这些书有的只印30本,多的也就500本。他们用彩色数码打样,用数码印刷,用木板、综合版铅印,以及其可能想到的方式。这些年轻人中,有人因此在博客上被关注,从一个非主流的小众出版者,进入主流市场。在台湾设计师王恭行教授看来,今天的“小众”很可能就是明天的“大众”。

  手工染就的布做成的封面上,印着随性的图案。翻开来,首先跃入眼帘的是留白的空页,就好像这只是一个笔记本,可以记下你自己想要记的,或者是对书的意见。这本特别的书来自台湾南部。在论坛上,王恭行展示了这本出自一个平凡女孩之手的书,“它的设计者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喜欢画画,也做陶瓷。她自己画,自己印,有图版,有各种印刷,有时候也会参加展览,就自己这么玩。因为不满意电脑字库里的字,她自己拿橡皮刻,把要的字一个一个地刻起来,印,然后配一点插图。这样的书做出来印了300本,很快就卖完了。这个女孩设计的另一本书是一本诗集,一个孩子的诗集,版面很简单,请了朋友来画了一只孔雀。封面上,从正面看孔雀没有开屏,印在半透明的描图纸上,然后是黑白的孔雀开屏,让这个书稍微有一点变化。闵南话有一句话:碎碎念。她把自己的话这样弄起来,然后用木板印,听说这本书也卖完了。”

  王恭行说,在台湾,他还见到过更多充满个性的书,一位女诗人写了本诗集,她希望书中展现出打排球的概念,可是很难呈现。于是,就把书从第一页串到最后一页,最后,读这本书的人会看到,书的右页有一条线,那个线是引导他阅读的线,也是打排球的界限。这书印了1000册,也在上个月卖完了。还有个在外面读书的女孩,把台湾生活里面A到Z的单字,一个个地画出来,然后写出来。这些印量很少的小众图书,在二手书店、在咖啡店等各种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静静地绽放那份情怀,总有喜欢的人将它们买走,带回家里,翻开书页的时候,有种默契的温暖。

  曾经有一位出版小众书的作者给王恭行写了个纸条,上面写道:“如果出版是大象,个人出版就是跳蚤,各有各的弹性与难处。希望自己是一个好的跳蚤。” 这代表了很多小众出版创作者的心态。

  王恭行却有了另一番思考,“书的市场到底有多大?以日本为例,日本的损益平衡点是以20000本书为一个基准点。20000人是日本人口的两万分之一。2万个家庭只要有一个家庭买书就可以了。如果用这个数字来看,中国有13亿人口,书籍出版的损益平衡点该是多庞大的一个数字。所以用这个来看待目前的出版,中国的书还是小众出版品,而不是大众出版品。”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