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亨特张”的三种武器

2013年12月04日02: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亨特张”的三种武器

黄昏,天已寒。

  双安商场东侧马路上,人群熙攘。

  报摊前,斜靠着一名中年男子,骨瘦形销,粗粗细细的皱纹中,一双眼睛微眯。

  过往的人,没人注意他,他却留意着路过的每一个人。

  这里是海淀双榆树,方圆2.7公里的街面上,车水马龙,店铺林立,每天人流就超过10万人次。曾经,小偷、骗子最爱混迹于此。

  不过,现在黑道传言:无事莫去双榆树。

  因为他在这儿。

  他叫张惠领,一名便衣警察。十年间,抓贼过千,人称“亨特张”。

  神眼

  张惠领的眼睛,细长,总是微眯着。小看了这双眼的贼,最后都付出了代价。

  隐藏在报摊阴影中的这双眼,此时突然闪过一道光,聚焦在一个骑着电动车的红衣女子身上。

  “老田,往你那边去了,骑电动车,穿红上衣,女的,偷车的!”张惠领边在电话里交代着,边抄起旁边的自行车,不紧不慢地跟着,眼睛又眯缝起来。

  过街天桥下,老田拦住女子。张惠领跟上来,绕着电动车看了看。

  “这车哪儿来的?”张惠领亮明身份,问道。“刚才在路边买的二手车。”女子答得镇定。

  老田瞅瞅电动车,又望望张惠领,心里有些打鼓,“头儿,不会‘走眼’了吧?”

  张惠领挥挥手,让老田先把女子带回派出所,他朝女子来时的方向走去。

  一个小时后,张惠领回到双榆树派出所。刚进门,就听到那女子正嚷嚷,指责警察无故抓人。

  张惠领神色如常,给女子看了一段刚刚调取的监控录像。视频中,红衣女子坐在街边,倚靠着电动车,手背在后面鼓捣着什么,仅仅半分钟,电动车后轮锁就被撬开,女子用指甲刀剥掉车的电线外皮,再把两根电线一搭,又往钥匙孔里插了一样东西,拧车把,开走了电动车。

  这下,红衣女子老实了。

  “张队,你从哪儿看出她是偷车贼?”老田好奇。

  张惠领拔出电动车的“钥匙”,晃了晃。

  原来,“钥匙”竟是一块铁皮。 “她想瞒天过海,把铁皮插进钥匙孔,看上去就像车有钥匙,谁也不会怀疑车是偷的。”张惠领笑了笑,“可惜,想要发动车,得拧钥匙,钥匙柄得是横的,和地面平行,而她的却是竖着的,肯定有问题。”

  老田恍然大悟,这双细长眼还真是神呀。

  这是张惠领的第一种武器。

  这故事是在说,无论多好的眼神,也比不上细致的观察。

  所以,张惠领的第一种武器不是有一双好眼睛,而是细心。只有细心观察,才能看出贼的破绽。

  神腿

  太阳,火辣。

  华星影院门口的小商铺前,张惠领向老板借了杯水,吃了几片降压药。

  巡逻一上午,他有点儿头晕。抓贼十年,张惠领落下一身毛病,高血压、低血糖、哮喘……

  路上走来四个男子,彼此拉开一段距离,谁也没说话,只偶尔互相递个眼神。

  张惠领借着水杯的掩护,死死盯住四个人。“典型的贼偷交流风格。”

  抄近路赶到四个人前面,蹲守。他深谙小偷的“习性”——爱向左右后看,但就是不往前看。在前面观察小偷,更安全。

  四人一直走,始终没有下手。走到四通桥东,他们先后上了731路公共汽车,张惠领也跟着上了车。

  盛夏,车厢里如蒸笼一般。张惠领有些喘不上气。汗水不住地淌,他咬紧后槽牙,手插进兜,死死攥住治疗哮喘的喷雾剂,坚持一口没吸,他怕引起那四个人的注意,打草惊蛇。

  车至安贞门,四人下了车,走了快一个小时,狡猾的贼始终没出手。

  走走,停停,公交、地铁……张惠领从中午盯到黄昏,一直跟到和平门。贼终于动手了。他们互相掩护,用镊子偷了一个女孩的苹果手机。刚刚得手,就被张惠领等人抓获。

  贼抓到了,张惠领却倒下了——低血糖犯了,加上出汗太多,严重虚脱,即便喝下最甜的饮料,也半天没有好转。

  同伴们急得快哭了,张惠领却笑笑:“还不了阳了,把我送家去吧。”

  好在,他的玩笑没有成真。

  当警察十年,张惠领的腿走过的距离,已超过了4个长征。

  无论多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出坚持不懈的猎手。

  这是张惠领的第二种武器,其实那不是一双不知疲倦的腿,而是坚持,是绵绵不绝的韧性。

  神胆

  刀,明晃晃。

  天桥上,黄毛贼挥刀指着张惠领。

  “别逼我!你再过来,咱们一块死!”黄毛贼死死倚住天桥栏杆,高声叫嚷。

  一个小时前,张惠领发现四个拎包扒窃嫌疑人,他们先在麦当劳偷了一个包,随即又进入旁边西饼店再次作案。黄毛贼就是其中之一。

  西饼店是这条街上的最后一家店铺。张惠领判断,他们很快就将“扯乎”。

  果然,四人打车逃跑。张惠领一边驾车跟随,一边呼叫支援。

  眼看就要追上,出租车猛然刹车,三个车门同时打开,四贼分头逃窜。

  张惠领指挥大家分头抓捕,自己则盯住黄毛贼。他知道,这是最危险的一个——黄毛贼在作案时,总是不自觉地摸下后腰,估计带着“家伙”。

  果然,黄毛贼掏出一把40厘米长的格斗匕首,此时,正指着张惠领。

  两人僵持着,张惠领慢慢移动脚步……

  两名保安跑上天桥,支援张惠领。黄毛贼见势不妙,狠命地挥了几下刀,“都别过来,谁过来我和谁同归……”话音未落,张惠领趁黄毛贼分神之机,飞身跃起,左手搓掌成刀,砍在黄毛贼右手腕上,刀应声落地。

  黄毛贼一惊,熊抱住张惠领,就要往天桥下摔。张惠领抬起右肘,猛磕黄毛贼肩膀,黄毛贼吃痛,往后一个踉跄,借势要跑。

  张惠领探手薅住黄毛贼的皮带,那贼回身一腿,狠狠踢在张惠领左腿脚踝处,张惠领一声闷哼,手上使劲,把黄毛贼推倒在地,同伴上前,制服歹徒。

  张惠领想站起来,却发现左腿疼痛难忍。后经诊断,其左踝骨骨裂。

  张惠领的腿上,伤痕累累,被戏称为“梅花腿”。

  奋不顾身,勇斗歹徒,这在张惠领看来,都是分内事。“我是个警察,我就喜欢抓贼。”

  张惠领的第三种武器,并不是他有多大的胆量,多好的身手,而是他心中一直坚持的责任与信念,这让蟊贼“闻张丧胆”。本版漫画 王鹏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