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点评 被八项规定管住的“行业”

2013年12月04日07: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点评 被八项规定管住的“行业”

  八项规定出台一年之际,不少过去“虚火旺盛”的行业因为八项规定而遭遇“寒流”。冷热之间,清理的是畸形消费,赢取的是天下民心。

  关键词:高档白酒

  “‘八项规定’后,公务餐简便了,白酒不喝了,连啤酒都不敢喝。”安徽滁州基层干部陆敏(化名)说。

  评点:公务接待饭局少了,酒的需求也就少了,酒企持续多年的“光辉岁月”也要告一段落了。八项规定导致政务接待的锐减,对于高端白酒来说,这无疑是重大影响。白酒行业不妨借此契机调整经营策略,推动理性消费。

  关键词:消费卡

  “往年春节、国庆、中秋节前后,我一天就能回收二三十万元的消费卡,我自己赚一个点(即1%),一天就有两三千元的收入。”上海从事消费卡回收业务的吴斌说,“但今年彻底不行了,重要节日都只收到万把块的消费卡,这行不做也罢。”

  评点:当消费卡回收也能打造一个“产业链”,其中的“权力寻租”“贪污腐败”耐人寻味。买的人不用,用的人不买,高价买低价卖,套出的是现金。想要遏制这一现象,关键还得“治本”,让礼品的“迎来送往”回归阳光化。莫让送礼人情成为腐败的“幌子”。

  关键词:茶叶

  “往年的明前龙井,五六千一斤都卖得很火,很多都是买了打点领导的,再贵也会买。”上海天山茶城某茶叶经销商胡文凯说,“今年春茶生意一塌糊涂,好的龙井、碧螺春价格‘腰斩’了都少人问津。”

  评点:茶为国饮,但是奢礼用茶的高利润率让一些地方的茶业走火入魔,与百姓距离渐行渐远。虽然八项规定对中国茶业有所冲击,却也不失为转型的好时机。

  关键词:高端餐饮

  “以前我们店大概有四成左右的消费来自公务宴请,但从去年年底至今,营业额下降非常明显。”杭州某知名饭店的经理高晓飞说。

  评点:有的高端餐饮企业在半年报中表示,“中国政府持续遏制奢侈消费的严重打击”是导致销售下滑的重要因素。刹住公款吃喝风,餐饮消费正逐步回归正常区间。

  关键词:花卉

  “我这个花店的位置非常好,既靠近一所高校,离一个政府机关也不远。前两年这两家单位都是订花的大户,少则几百,多则几千,一年下来估计最少十五万元。”上海一花店老板娘秦惠芬说,“现在中央八项规定提出少开会、不铺张,我们的鲜花生意冷清了很多,估计只有以前的三四成。”

  评点:八项规定冲击的不是鲜花,而是浮夸。弘扬的是务实,而不是形式。衡量会议成功与否,应该是能否解决问题,而不是花团锦簇。与其在“花卉”上煞费苦心,不如为老百姓多办点实事。

  (新华社记者叶健 朱翃)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