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对谎称有医保的大爷别止于激赏

2013年12月24日02:01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谎称有医保的大爷别止于激赏

  王石川

  12月22日,央视记者找到了以一句“我有医保你走吧”感动无数网友的沈阳大爷王福顺。王大爷今年60岁,是一名保安,每月工资1700元左右,根本没有医保。“当时这么说,就是为了给撞我的小伙子解解围,我也没啥大事儿。”王大爷每月1700元工资要负担和老伴两个人的生活。被撞之后,他的手破了,腿上也有淤青,但舍不得花钱去医院看病。王大爷说,自己是临时工身份,也不知怎么上医保。(12月23日《东南快报》)

  此前王大爷放走撞人者,被誉为冬日里的温暖,无数人为之点赞。如今老人没医保的消息传出后,又被赞为这是冬日最温暖的“谎言”。一个普通的老人,无意间成为举世赞誉的道德模范,究其因,在“搀扶摔倒老人反被讹”的语境中,王福顺的举动更令人仰望;还在于老人确实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种慈悲的情怀,否则不会这么从容与大度,在浮华而睚眦必报的时代中,这种精神上的高贵很稀缺。

  但我们亦应看到,平静交涉,不等于就是讹人;要求撞人者承担基本责任,这是王大爷的权利。没医保的王大爷为了放行撞人者,故意说成有医保,在敬重之余,是不是更多的是唏嘘与尴尬?

  王大爷接受采访时称,他今年60岁,被单位买断后,就干起了保安,至今已经干了8年。一个干了8年保安的老人,居然没医保,谁更该尴尬?王大爷说自己是临时工身份,也不知怎么上医保。“他的医保问题能否解决?”这是媒体的追问。按照法律规定,保安有依法参加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的权利。临时工身份也应该有医保,为何那么多保安、清洁工没有医保?这是谁的责任?没有医保或者医保不到位的日子是冒险的。社保不仅要全面铺开,更要让每一个人尤其是弱势群体享受到足够保障的制度救济。

  因此,像王大爷这种大度的个案值得激赏,但不应该推广,关注这个老人的善良,更应该关注他的困境,关注这个群体的命运。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