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李娜:各位,高抬贵手好吗?

2014年02月05日04:0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娜:各位,高抬贵手好吗?

李娜

  前不久,李娜成功问鼎澳网,举起了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

  当天颁奖时,她的“娜式幽默”给众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多年前,她还不时陷入被媒体误读的困扰中。

  在自传《独自上场》中,李娜回忆了被媒体误报“炮轰国家队”一事掀起的轩然大波,她坦诚直言:“我只是个球员。各位,高抬贵手好吗?”

  一夜之间,我变成了“全民公敌”

  美网结束后,我回国为全运会作准备。在这期间,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这件事给我带来的困扰和伤害,远远超乎我的想象。百口莫辩的委屈,被曲解误读的气愤,被悔恨和痛苦吞噬的难眠之夜。那段时间,我觉得我就是案板上那条任人宰割的鱼,无力地张着嘴,却发不出任何声音。

  “2005年10月,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全运会的李娜却在女单半决赛上,完败给国家队队友彭帅,赛后李娜炮轰国家队的体制,引发舆论大地震。当时网管中心主任公开批评李娜,并表示李娜绝不可能代表中国出战北京奥运会。”

  这段报道,我看了无数遍,但每次看到的感觉都是一样的:我觉得我的血液都要凝固了。

  怎么会这样?

  我知道我是个直肠子,嘴不把门,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情绪也是来得快去得快。这种性格如果是你喜欢的人,你可以说是“心直口快”;如果是你不喜欢的,你可以说是“缺心眼儿”。我就是这么一个心直口快的缺心眼儿。对我来说,掩饰自己的情绪是最困难的任务,这也是早几年我在比赛中时常崩盘、大赛成绩时好时坏的原因。

  当时输了球的我心情十分沮丧,记者问我在国家队训练的感觉如何,我就实话实说:“我觉得国家队各项措施不很完善,也没有针对球员个人的系统的训练。”这确实是我在训练中体验到的不足,我只是如实地说了出来,这些话登上了报纸后忽然变得那么暧昧,那么富有暗示性和火药味。“炮轰”,还“大地震”。我只是一个打球的小女生,既不是超人也不是金刚,我哪儿有那么大的威力?

  很快“李娜炮轰国家队机制”的新闻就变成了大字标题,在报纸和网络上不断被转载,在转载中又被不断地夸大和引申。我从没有伤害过谁,也不想伤害谁,我只想安安生生地打我的球、过我的日子、做我的李娜。可是一夜之间,我就变成了“全民公敌”。

  记者拿着报纸去问孙晋芳主任:“李娜说国家队的机制不好!您怎么看?”

  这不是故意挑拨么?

  在这个报道见报后的第二天 (还是第三天?我记不清了),孙主任针对这个报道说了她的想法。记者立刻又拿来给我看了。

  我很难受,但我不敢说话了。

  一句话经过了三个人以上的转述,多半会变成另一句话。

  老实说我很反感记者们来回传话的行为,生生把一件事情说成了另一件事情。同时也对部分记者产生了畏惧,他们太厉害了,挖好了坑,等你来跳。当着你面一直顺着你说,等到把一件事说成另一件事时,他们忽然又在报上拿出了另一套理论,这让我觉得很可怕,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这件事可以说给我和孙主任都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孙主任为了我一时的口舌之快承担了很大压力,我也被自己的快嘴害得头痛不已。我是个直来直去的人,从来不善于和领导沟通,出了这事以后,我觉得给孙主任带来了麻烦,更不好意思去找她谈话了。

  我从来不会找人理论,只能用行动证明自己,可是有些事情,是我无从证明的。

  “成为巨星,一定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丹麦的莫滕森教练曾经对媒体说:“(2011年法网后)李娜成为巨星了,但成为巨星,一定会付出相应的代价。”事实上,用不着成为巨星,我就已经付出了代价。名声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哪怕只有一点点,都要你时时刻刻为它付出代价。

  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告诫自己在媒体面前少说话,偶尔开口,也是字斟句酌,跟姜山商量又商量的结果。

  我觉得我怎么说都是错,真话也错,假话也错,多说多错,少说少错。

  但事实证明,即使我不说话,媒体也会写“李娜情绪沮丧心理素质有待提高”这样的新闻。我真是苦闷到了极点。

  其实之前每场赛事结束后,我都很愿意跟记者分享自己的感受,有时我会说很多东西:今天正手没太打好,或是体力有些跟不上等等。只是这些跟打球有关的内容很少会得到关注。反而是打球之外的东西更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只要我说了一句“我觉得训练有问题”,第二天体育版的头条就会是“李娜炮轰举国机制”。

  我理解你们对举国机制有自己的想法,但我只是个球员。各位,高抬贵手好吗?

  姜山那段时间也为我处理了不少事务,平时有他陪在我身边,教我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如何应对媒体。但新闻发布会那天,只有球员可以入场。他不能在身边提点我,我又是个见坑就跳的直肠子,最后把事情闹成这样,姜山也跟着受累不少。

  姜山对我的文身感到很恼火,说看起来像个坏女孩

  每当情绪跌到谷底时,我都会想做点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来放松自己。比如,2001年广州全运会我和姜山的混双组合被强行拆开,我心情非常差,全运会结束后我就在自己身上文了一颗心和一朵玫瑰花。我这么做的唯一原因就是因为这个图案的样子很好看,而且文身可以让我把心情从不愉快的赛场上挪开一会儿。

  姜山对我的文身感到很恼火,说看起来像个坏女孩。

  我反唇相讥:“坏不坏是一个文身决定的么?”

  他说我不懂,这个文身会被人家做文章的。

  果然,许多记者注意到了我的文身,照片发出去之后,很多人把这个图案当成了一条蛇,有人认为我又在哗众取宠,也有人指责:“李娜竟然文身!她凭什么文身?”

  后来我上节目的时候,主持人问我,这个文身是不是象征着爱情?我赶紧点头同意,顺水推舟地将文身的原因归结到了爱情上,表示这是为了纪念我和姜山的感情。这期节目播出后,我的文身忽然变成了一段带有浪漫色彩的佳话被反复传颂。大家在一夜之间站到了我这边:“文身是为了纪念和老公的爱情啊,那挺好的!”

  人心是多么奇妙的东西,一个19岁姑娘的无心之举竟然可以被演绎出那么多复杂的用意和取向。我完全无语了。人嘴两张皮,横也是它,竖也是它。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友善”

  这种事情经历多了,我也慢慢麻木了。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吧。

  后来姜山给我看了特蕾莎修女的一段语录,我觉得很受益:“即使你是友善的,人们还是会说你自私和动机不良,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友善。”

  “当你功成名就,你会有虚假的朋友和真实的敌人,不管怎样,你还是要成功。”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

  “说到底,这是你和神之间的事,而绝不是你和他人之间的事。”

  “炮轰国家队体制”这件事,我再也没有在公开场合澄清过,这是我心中的伤疤,一碰就鲜血淋淋,况且我知道有些事是越描越黑的。好在国家队的教练、领队们都比较了解我的性格,这件事在媒体上被炒得很凶,在国家队并没有掀起什么轩然大波来。

  但在我自己心里,这件事反而成了一个过不去的坎儿,情绪一直很低落。等到风平浪静的时候,我忽然很想去拍结婚照。姜山怕麻烦不愿拍,但考虑到我当时在情绪低谷,他还是陪我去拍了。虽说是形式,但有时候,女孩子们还是需要这点形式的。

  婚纱照很美,有外景也有室内景。拍一组婚纱照也挺累人的,我们之前只拍过一次情侣照,还是在刚退役的时候。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忽然觉得,该结婚了。

  (《独自上场》,李娜著,中信出版社出版)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