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元宵节“撞上”情人节:寻找节日精神的契合点

2014年02月12日16: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元宵节“撞上”情人节:寻找节日精神的契合点

  新华网长春2月12日电(记者刘硕)一边是玫瑰电影巧克力,一边是元宵花灯团圆饭,长春市民王良对于选择哪种方式过节一直感到纠结。2月14日,中国传统元宵节与西方情人节的正面对撞让不少人犯了难,到底是陪家人团圆还是陪情人过节?对此,专家建议,在情人节这一西方舶来节日面前,公众还是应该把中国传统文化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把中西文化的精髓融合在一起,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团圆节。

  像王良一样为过节方式纠结的人不在少数,而寻找一个折中的方式成为不少人的首选。经过激烈地思想斗争并与男朋友商量后,王良决定在正月十五这一天带着男友回家,“这样一举两得,两个节在一起过算了。”王良说。

  不过,并不是所有情侣都愿意采取这样的方式。长春市白领方硕在和女友协商后决定,各回各家过元宵节。方硕说:“毕竟这是个团圆的节日,只要感情在,也不在乎是否要过西方的情人节了。”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如何过节的问题上,也不乏一些为此争吵的情侣。有人认为,情人节如果不在一起过,容易产生不重视对方的感觉,但是不回家团圆又于心不忍,因此“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实在不行只能丢硬币决定了”,长春市民金小宝说。

  民俗专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表示,在节日文化的碰撞面前,我们一定要分清节日的意义,一方面要注重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把吉祥团圆作为过节的前提;另一方面,不能过分强调西方节日的重要性,更不能强迫别人只过情人节,那样就丧失了节日的真正意义。

  长期从事社会学研究的长春理工大学教授卜长莉表示,从中国人感情表达方式的变化来看,西方情人节的传入和发展无疑给人们提供了更多表达情意的机会。随着社会发展,“情人”的概念也在逐渐变得宽泛,“有情之人”皆可称之为“情人”。因此,我们不妨在同一个节日里,与其纠结,不如将中国传统的横向亲情关系与西方的纵向爱情关系融合在一起,寻找节日精神的契合点。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李曈长期从事情感问题研究。他表示,年轻人对西方情人节情有独钟体现出西方文化的影响力和青年人对于节日文化理解的时代特征,年轻人在面临过节方式选择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家庭和爱情之间的关系,对节日的理解也不能过于狭隘。

  李曈建议,在今年双节同庆的特殊情况下,最好不要纠结于是否收到了礼物、是否享受了浪漫,而应把“情人”的范围放大至亲人、朋友等,在这个团圆的节日里让“情”的味道更浓郁,让中西方节日文化的精髓有机融合。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