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德龙烟铁路年底竣工通车

2014年02月20日12:3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龙烟铁路年底竣工通车

  本报2月19日讯(记者 王晓霜) 19日下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在东营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近期重点工作》。《重点工作》显示,东营、滨州、潍坊、德州、淄博、烟台六市将在交通、产业、物流、旅游等九个方面融合发展。其中,滨州市要重点推进交通一体化,加快鲁冀界(埕口)至沾化高速公路、大济路(无棣至大口河段)、滨州港连接黄骅港的疏港路建设。

  《推进黄三角建设近期重点工作》显示,加强港口、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一体化建设,构筑起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成为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加速器,而加快发展也成为黄三角建设的关键词。就滨州来说,这几年来重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10亿元、辖内28公里的滨德高速,投资11.4亿元、58公里的疏港公路,投资14.5亿元、45公里的滨港铁路一期已全部建成通车;投资31亿元、辖内85公里的德龙烟铁路铺轨接近尾声,年底可实现通车;计划投资30亿元、辖内84公里的黄大铁路于去年8月获得国家核准;计划投资52亿元、辖内82公里的济滨东高速已经开工。今年,滨州港港区防波堤要加快建设,拟投资26亿元,着手论证开挖深水航道工程,并推进滨州港3个3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前期工作。同时要加快建设济南—滨州—东营、埕口(鲁冀界)至沾化高速公路、大济路(无棣至大口河段)、滨港二期、滨州港连接黄骅港的疏港路等。

  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通区域经济发展的血脉,带来的是产业的协同互动和要素资源的共享。根据《重点工作》要求,今年黄三角要推进物流业一体化发展,建立协调合作机制,完善区域物流网络,建立信息平台和区域物流配送体系。滨州市要依托滨州港以及铁路公路交通干线,加快建设滨州西城物流园区,与其他19个重点物流园区一起,努力建成环渤海南部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同时推进无障碍旅游区建设,打造旅游品牌,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推进区域旅游合作。就滨州来说,要突出武圣故里、滨海渔盐、枣林等特色,与其他5市特色品牌一起统一运作和营销,打造整体旅游品牌。整合孙子文化旅游区、滨海旅游度假等旅游线路、旅游市场和旅游产品,做到共同开发、联手推介“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

  相关链接

  滨州作为试点 开展“飞地经济”

  联席会议还指出,今年黄三角地区还要再开发20万亩未利用地,东营、滨州、潍坊将试点开展“飞地经济”,鼓励企业进区进行土地成片开发建设。滨州有182万亩未利用土地,绝大部分集中在北海经济开发区、无棣县、沾化县等北部沿海地区,这是滨州市乃至全省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和资源。自2011年开始,滨州着手未利用地统筹开发,截至去年底已开发10.3万亩,新增耕地2万亩,开发建设用地2.2万亩。今年准备开发10万亩,新增耕地1.6万亩。同时,滨州还有30万亩的浅海滩涂,去午探索实行了海域使用权“直通车”制度试点,颁发海域证,加快海洋开发使用步伐。

  本报记者 王晓霜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