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市民给建筑保护牌“挑刺”

2014年02月24日07:23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民给建筑保护牌“挑刺”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武汉市民王炎生质疑花园山牧师楼、日清洋行大楼等4处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牌书写的建造或落成时间有误,并于几个月前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交了“纠错依据”。他的建议是否被采纳?20日,记者和王炎生一道实地踏访,发现花园山牧师楼的保护牌已更改,其余3处仍保持原样。

  65岁的王炎生十多年来一直跟踪拍摄武汉老房子。他搜集的老照片显示:位于武昌昙华林的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花园山牧师楼,此前保护牌上模糊地写着“建于1937年前”,而一块砌进该楼外墙的石刻显示,“中华民国九年庚申秋建”,也就是1920年建。汉口江汉关旁的武汉市级保护文物日清洋行大楼,保护牌上写着“1913年落成”,有老照片显示,1924年落成的江汉关旁并没有这座建筑,他认为该表述不准确。优秀历史建筑胜利街333号的保护牌写着“建于1937年”,一张1911年辛亥革命战火波及汉口租界的老照片上却有该建筑。优秀历史建筑中山大道889号的保护牌写着“建于1949年”,一张武汉沦陷期间和利冰厂向难民供应饮用水的老照片上,背景就是现中山大道889号的建筑,显然不准确。

  记者和王炎生逐一实地踏访发现,仅花园山牧师楼的保护牌已更改为“建于1920年”,其余3处保护牌均保持几个月前的原样。

  武汉著名地方志专家、文史专家董玉梅指出,日清洋行大楼准确时间应该是“建于1913年”,最终“1928年落成”。胜利街333号建于1909年。中山大道889号应在1937年以前修筑,具体时间需进一步查证。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武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张笃勤称,城市作为市民共同的家园,需要大家从细节处共同呵护,热心市民王炎生所做的事难能可贵,体现一名市民的责任感。他还指出,城市的优秀历史建筑,就是一座座开放性的街头博物馆,其保护牌等介绍一定要力求准确、权威,否则就会误导市民和外地游客,影响城市形象。

  董玉梅透露,这几处错误,市房地局相关部门在为优秀历史建筑做档案户口的时候,都已经更正,保护牌上为何还未更改?记者将就此跟踪采访。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