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实行全民定期免费健康体检

2014年03月07日02:50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实行全民定期免费健康体检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 特派记者 石祯专 摄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周小华)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针对我国“重治疗,轻预防”的现状呼吁,应对全国国民定期实行免费体检,这样能早期发现癌症等重大疾病,减轻百姓负担。

  忧心:疾病高发且呈年轻化趋势

  据医学专业人士介绍,目前我国部分人群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高血压等疾病的患病率不断上升,亟须体检监测。以湖南为例,目前湖南省18岁及以上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为15.9%。此外,糖尿病、肥胖症等患病率也呈不断上升及年轻化趋势。另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每6秒钟就有一个人发生脑卒中,每15秒就有1例脑中风发生,并以8.7%的年增长率不断上升。

  王填代表说,目前我国医疗现状是“重治疗,轻预防”,大量卫生资源被治疗占用,普通群众尤其是农村居民体检意识不强,因大病返贫现象普遍。

  体检:提前介入能预防多种疾病

  “汽车去做一次全面保养,就可以发现很多隐患。其实这和人一样,只要提前介入了,就能预防多种疾病。”王填代表说。比如对于癌症,许多人认为其没有明显症状,早期难以发现,只能听天由命。湖南省抗癌协会的专家认为,许多肿瘤有自己独特的早期信号,了解、掌握这些预警症状,对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肿瘤意义非同寻常。

  提前加强预防,注意饮食、生活习惯,加强锻炼,至少可以推迟发病的时间,甚至可以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在预防工作中,健康体检就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一些专家建议,30岁以下人群每两年应体检一次;30岁至50岁人群应每年体检一次;50岁以上人群应每年体检两次。

  建议:推行全民定期免费体检

  王填代表昨日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对全国国民实行免费健康体检的建议》,提出在不大幅增加医疗财政支出的基础上,调整费用开支比例,增加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的支出;将免费体检纳入医保范围内,让它成为日常医疗保障之一,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试点,逐步全面推行。

  实行全民定期免费健康体检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大病逐渐消除在萌芽状态,国民健康有卫生部门适时监控,医疗资源将越来越倾向于健康管理而不是疾病治疗。“前期预防的费用会有所增加,但后期治疗的费用会大幅减少。”王填说。

  “用医保的方式推动,在5年内覆盖全国。或者分年龄段,将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的范畴全面扩大到45岁以上人群。”王填代表建议,逐步将体检纳入医保范畴直至最后全民免费体检,让全国人民享受这一公共福利。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