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西藏昌都最大格鲁派寺庙举办酥油花灯节

2014年03月17日15: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藏昌都最大格鲁派寺庙举办酥油花灯节

  新华网拉萨3月17日电(记者王守宝)3月16日,当夕阳的余晖洒在西藏强巴林寺金顶,金光闪闪,一旁卧鹿法轮熠熠生辉。寺庙僧人将已经做好的酥油花从护法殿和强巴佛殿一一抬出,安装在护法殿两侧的五座巨大酥油花架上,数千百姓虔诚观望,手持哈达,迎接一年一度的酥油花灯节。

  强巴林寺位于西藏昌都地区昌都县内,是西藏藏东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由格鲁派祖师宗喀巴的弟子创建。

  每年的藏历正月十五,强巴林寺都会举办盛大的酥油花灯节。相传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和其他教派辩论的胜利而设立,另一说法是宗喀巴在拉萨创办传召大法会时,向释迦牟尼像供奉酥油花和供灯,纪念释迦牟尼惩恶扬善,以后便形成传统节日。

  少顷,10米多高的木制酥油花架直插云霄,挂满了五颜六色的酥油花,最大的是释迦牟尼像,也有强巴林寺的五大活佛,同时,五彩酥油雕刻而成的奇花异草、飞禽走兽点缀在佛像周围,栩栩如生。盛开绚丽的花卉、飞奔的狮子和仿佛在空中飞舞的巨龙,让人叹为观止。

  酥油花以酥油为基本原料,由能工巧匠经过多道工序做成各种造型,既有佛像,也有花草鱼虫。酥油花灯节当天,分散的酥油花部件会拼接到酥油花架上,形成完整的巨幅图案。

  等酥油花全部安装完毕,百姓依次涌向五座酥油花架下,口念经文,瞻仰酥油花那精巧的工艺。同时,将手里的哈达供奉给释迦牟尼及诸活佛,祈求平安健康,福德因缘。

  来自八宿县、53岁的扎西多吉老人说:“我基本上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过来参加酥油花灯节,希望佛祖可以保佑家人健康平安。”

  酥油花灯节是昌都地区老百姓的重要传统节日,节日当天,人们不管多么繁忙都会抽空到强巴林寺顶礼膜拜。

  “酥油花灯节是藏族的一个很重大的节日,它相当于内地过的元宵节,等酥油花灯节过完,藏历新年也就算正式结束了。”昌都县退休老大爷次仁说。

  随着天空渐渐泛黑,洁白的哈达挂满了酥油花架,垂落到地面,像初春的雪飘在强巴林寺。

  第二天早上,百姓还会过来朝拜,希望能得到残存的酥油花碎片。据说,酥油花碎片可以治疗家畜伤口,得到它还可以给家庭带来吉祥好运。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