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飞行员或早已筹备失联事件

2014年03月18日03: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行员或早已筹备失联事件

  截至昨天,马航MH370失联已达10天,仍未见踪影。有过20年飞行经验的前军事飞行员茂森林(网名)表示,该飞机的飞行员或许早已开始对此次事件开展筹备,收集有关导航点的信息,最终通过导航点之间的空中走廊,误导马来西亚军方认为其是“友好的不明飞行物”,从而飞出马来西亚军方雷达侦测范围。看来,找到失联飞机必须有更多国家进行卫星及雷达数据上的配合。

  1飞行员为何能精确折向以后的导航点?

  根据马来西亚公布的消息,MH370最后被民用航空雷达侦测到并能够确定的位置是在马来西亚与越南海域上一个代号为伊高里的导航点。此后,马军方雷达发现飞机在伊高里导航点后突然向西急转弯,飞向瓦姆皮导航点,后又飞往位于普吉岛以南的吉瓦尔导航点,再朝安达曼海与附近的导航点伊格莱斯飞去,于3月8日凌晨2点15分飞出马军方雷达的探测范围,去向不明。

  茂森林称,MH370飞行员下决定要从伊高里导航点向西折返,肯定要征得驾驶舱内其他机组人员的同意。空中走廊有安全的高度和航向配备,导航点是空中走廊的进口或出口。茂森林打比方说,空中走廊相当于马路上的盲道,在这里飞行很安全。

  航空公司的高层会将相关导航点信息交给需要的飞行员,一般情况下飞行员仅知道自己常飞的航线的导航点,以及备降机场相关的空中走廊的导航点。但是,有的飞行员可能会找其他机长搜集,要到其他航线的导航点。因此,该飞行员或许经过长期的筹备,才搜集到这些导航点的信息。

  2既然飞机已经折向为何还飞向导航点?

  对此,茂森林介绍说,这样能让马来西亚军方觉得自己在空中走廊飞行,没有恶意,不像此前韩国的民用客机飞进苏联境内被打下来。另外,空中走廊的飞机很多,可以鱼目混珠。

  飞行员在拿到这些导航点的材料后,驾驶飞机按照导航点之间的空中走廊飞行,能够保障自己飞行的绝对安全,不会与其他飞机相撞,这说明飞行员很顽固,就是要达到自己的目的。

  3飞机关闭通讯系统如何躲开军用雷达?

  茂森林称,飞机关闭了通讯系统后,民用雷达无法侦测到MH370,但军方仍能在雷达上看见一个点,也就是马来西亚军方此前说的不明飞行物,但看不见该不明飞行物的具体信息。如果飞机在海面、平原低于1500米飞行时,军用雷达也无法发现。在山地的峡谷中飞行,有山体的遮挡使军用雷达也无法发现。

  军方可以根据飞行物飞行的速度及高度判断飞行物的性质及类型。MH370的飞行员或许经常大幅度变化飞行速度,来迷惑军方雷达,“有时候像波音777,有时候不像,误导军方判断”。结合MH370失联的背景,军方或许能判定这个不明飞行物就是失联的MH370。

  因MH370的飞行路线是空中走廊,这些空中走廊并非禁飞区,比较繁忙。在MH370关闭通讯系统后,马军方能在雷达上看见一个点,但该飞行物沿着空中走廊飞行,并未飞向陆地上的城市或其他地方,因此仅判定该飞行物不明,但没有要搞破坏的迹象,判定为“友好的不明飞行物”。打个比方,有个人老老实实走在人行道的盲道上,没有到车道上去走,没有违反交通规则,就是友好的。

  茂森林强调称,负责任的国家是可以在这个时候派战机上前查探该不明飞行物的。但这需要有关人员请求上级同意,之后才能上前查探,这个过程至少要半个小时,“可能没抓紧时间,丧失时机了”。

  4家中放飞行模拟器机长到底有何用途?

  对于机长家中放有飞行模拟器的情况,茂森林称,这方面很有文章。美国媒体报道,MH370曾做出战术规避动作,大幅度爬升、下降,这些飞行动作都要事先在飞行模拟器上模拟飞行,否则不可能在整个过程中有一系列的表现。

  综合目前的信息,这些大的飞行动作估计主要是为了对付反抗的乘客及机组人员。设身处地想一想,当他们发现飞机不是飞往北京时,肯定有人出来反抗。还有12个机组人员,他们中顶多有两三个在驾驶舱,其他人也有负责机上安全保卫的。为了对付这些人员的反抗,飞行员驾驶飞机让其高度大幅变化,可以使机上其他人员呕吐、难受、发晕,但飞行员自己有心理准备,身体素质好,高度的大幅度变化对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在他的飞行经历中,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

  此外,变化飞机的高度及速度,有时也能躲避雷达的探测。

  5敏感信息暂不公布马方是否有意隐瞒?

  针对马来西亚方面称,部分敏感信息暂时无法公布的情况,公众方面认为马来西亚军方对整件事情是知情的。对此,茂森林说,他也有这样的想法,怀疑马来西亚军方对整个过程都是知道的,可能在隐瞒什么。马方说军方有些信息还没讲,因为太敏感了,他觉得这个理由是合理的。

  茂森林称,其他国家的军用雷达是可以发现MH370的,但在雷达上显示的也仅是一个点而已,一般情况下可以找到当时该飞行物的飞行记录,但是否会公布,就要看这些国家怎么考虑了。

  而且,执飞MH370航班的飞机是波音777,马军方雷达发现的不明物现已证实系MH370航班,这架飞机装有应急定位发射机,无论是在陆地上还是在海洋上,如发生任何种类的迫降或坠毁,应急定位发射机都会发出信号,而目前官方并未公布称收到这种信号,所以飞机应该并未坠毁。

  >>军事专家

  或为“独狼”式恐袭

  据央视报道,马方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最后公布的飞机上和地面塔台的通话,“好的,晚安”这个听起来相对镇定的通话来自于飞机副驾驶。在这次通话之前,飞机上的通信寻址系统(ACARS)被人为关闭。

  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细节可能会指向某种极端。他称飞机起飞过程中,机长和副驾驶的分工可能会不同,如果这个时段副驾驶的主要工作是对地联络,他很平静地讲出这句话无可厚非,因为这是他的职责所在。

  但如果副驾驶是在关闭或已知道ACARS系统被关闭的情况下,再平静地讲出这句话,说明这里面的问题就比较大,至少有一意孤行的可能性。马方称,该飞机没有接近任何地面的重要目标,“9·11模式”就被排除;至昨天也未接到赎金等方面的要求,说明这种模式也不存在。若副驾驶在明知ACARS系统被关闭之后,仍平静地与地面联络,有可能和现在北欧出现的所谓“独狼”式的恐怖袭击产生某种联系,其行动只对自己负责,不提任何条件,没有任何政治上及经济上的诉求,这种可能性正在浮出水面。

  京华时报记者怀若谷综合央视报道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