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奇兵爆发多点开花

2014年03月20日01: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奇兵爆发多点开花

  京华时报乌鲁木齐专电记者潘天舒

  CBA总决赛昨晚开战,客场作战的北京首钢金隅再次给球迷们带来了惊喜。凭借奇兵张松涛的爆发和多点开花,北京队以95比75完胜新疆,总决赛先拔头筹。

  □赛程客场大胜开门红

  赛前,有媒体搞了一个33人的专家预测,结果竟然有21人认为新疆会夺得总冠军。北京队刚刚淘汰了CBA的王者广东,对球队来说,在信心、战术调整、球员运用各方面,都完全升华到了一个新境界。面对新疆,北京队没有丝毫畏惧,在新疆开局取得15比5领先情况下,打惯了逆风球的北京队迅速调整,张松涛上场就成为“奇兵”,首节他5投4中,独得9分,北京队29比28反超新疆1分。

  后面的比赛,北京队打出了极其出色的防守,新疆的得分点西热力江、哈德森只能在极为不合理的情况下,强投三分。辛格尔顿则被莫里斯完爆,本场比赛大莫送出4次封盖,打得辛格尔顿颜面尽失。此后北京队越赢越多,比赛还剩下6分钟时,新疆的主场球迷就郁闷地纷纷退场,最终新疆主场完败于北京。

  北京队多点开花,5人得分上双。马布里21分5次助攻,莫里斯23分13个篮板,孙悦和张松涛各自有15分入账。新疆辛格尔顿18分10篮板;哈德森21分,三分7中1;西热力江三分7中1,只得5分。过去18个赛季CBA总决赛,赢得首战的球队夺取总冠军的概率高达72.2%,此前8次7战4胜制,仅有1次获总决赛开门红的球队最终未能捧杯。

  □帅论掐死外线夺取胜之匙

  赛后闵鹿蕾一如既往和每一名球员击掌庆祝,他清楚后面的比赛一定会越来越难,所以脸上没有太多笑容。他说:“取胜的关键是我们掐死了对手的外线。我们的队员很棒,但这才开始,还不是夸他们的时候。”

  本场比赛新疆队三分球只有22投5中,几个三分高手张庆鹏、西热、哈德森都没有找到手感。比赛第三节,哈德森刚进了一个三分,闵鹿蕾果断就叫了暂停,安排学林上去防守。闵鹿蕾说:“新疆队最厉害的就是三分,如果哈德森投不开,对我们来说赢球就有希望。让唐正东、苏伟他们得二三十分,肯定打不死我们。所以关键是掐死他们的外线。”这场比赛不光是老马和莫里斯,张松涛、孙悦等国内球员都有精彩表现,闵鹿蕾点点头:“一直希望有更多的国内球员站出来,大家要有忘我的境界,忘了吉喆是谁,忘了朱西是谁,站在场上,每个人都是老马,都是最关键的球员。我反复强调,大家就是要站出来,谁在场上紧张,你就下来当看客。”

  □奇兵“大树之歌”响遍替补席

  比赛的下半时,大比分领先的北京队已经打疯了。特别是张松涛,每当他在场上有精彩表现,晓川、朱西、吉喆几个坐在替补席的球员,就会一起和声:“你是我的大树,一生陪你看日出。”

  本场比赛,张松涛成为了扭转比赛走势的奇兵,他全场贡献15分8个篮板2次抢断,三项数据在国内球员中都是最高。给力的“大树”让队友们兴奋异常,赛后的更衣室里,大家都纷纷上来夸赞大树的神奇。腼腆的大树有点受宠若惊,面对一波波上来采访的媒体,大树耐心地重复着答案。由于接受采访最多,大部分球员都上大巴车了,大树甚至还没来得及换衣服。

  张松涛说:“这是总决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不能单单指望老马和莫里斯或者孙悦去赢得比赛,每个人都要时时刻刻做好准备。”对于自己的爆发,张松涛坦言:“之前跟唐正东也有几次交手,对抗起来有些吃亏。这次特别做了充分的研究,我觉得今天是把准备好的东西,都打出来了。不过后面的比赛人家肯定会有调整,我们必须有所警觉,我也好,朱西、吉喆也好,都要做好心理准备。”

  □焦点孙悦“鞭笞”大树发威

  和张松涛当这么多年队友,孙悦没少训斥张松涛。昨天的比赛,尽管大树已经打得很好了,但孙悦还是没留情面。一次大树失误,孙悦气得跳了脚,指着鼻子开批。

  第三节比赛,孙悦断了哈德森的球,正要往前运球,没想到张松涛往后退了一步,直接把球碰出了底线,这球让孙悦怒不可遏,跳着脚训斥大树。实际上这样的场面这赛季已经发生很多次了,孙悦解释说:“他有这个能力,就是看看他能不能稳定每场都这么发挥。我太了解他了,他就是这样,打好了就会习惯性六神无主,所以有时候得提醒他一下,把他的魂魄喊回来。别人怎么理解,我觉得无所谓,我们队友之间知道怎么样就好了,我们的目的就是赢球。”北京队开局就痛击了对手,后面的比赛,孙悦认为肯定更难打:“新疆输球后只能让他们更加顽强地来反扑,我觉得对我们来说后面的比赛更难一点。什么事都还不一定呢,放平心态,好好打球吧。”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