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农历“三月三” 道长乘船来

2014年04月03日07: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历“三月三” 道长乘船来

  2014年3月31日,广州“三月三”荔枝湾老广州民间艺术节首场恭迎北帝活动在仁威祖庙进行,道长从小翠湖上飘然而来。 陆华廷 摄

3月31日,8头醒狮在锣鼓声中齐齐起舞。李华 摄

4月2日,舞狮队里的两名小伙子。赵雅淇 摄

4月2日,道长为小朋友点朱砂。 吴少强 摄

4月2日,仁威祖庙门口挤满了前来祈福的香客。潘文峰 摄

4月2日,手举“文房四宝”的小朋友。潘文峰 摄

4月2日,仁威祖庙广场舞龙表演。邱大山 摄

更多摄影资讯,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广州日报摄影部微信平台。

  又到了“农历三月三,荠菜煮鸡蛋”的时节,小伙伴们在朋友圈里争先恐后地调侃自己心爱的茶叶蛋之时,可还想得起“三月三”到底是个什么节日?“三月三·荔枝湾”是老西关古老的文化记忆。无论风雨或是天晴,在每年农历三月三的“泮塘仁威庙会”中,山南海北的信男信女和泮塘乡亲们都会来到仁威庙祈福上香,观看“北帝诞”法会,举行派米、祈福、舞狮、巡游、吃大盆菜等活动。

  在庙会上,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和花仙子恭迎北帝的舞蹈准时上演,众道士和声共鸣的梵音中混搭着馨、挡、饶钱等乐器,抑扬顿挫,有声有色。不论是祈福、还愿还是敬香,来到这里朝圣踏青的西关街坊们同怀着一颗虔诚的心,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老传统已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渐行渐远,但“三月三”却始终在荔枝湾传承了下来,信众们借此节日抒发了自己对本土文化和情感回归的迫切渴望,给广州的春日谱上了古色古香的印记。文/陈忧子

  街头快拍第415期

  《拍客》逢周二、周四见报,投稿邮箱grpk88@126.com,来稿须附作者姓名、电话和图片说明(含拍摄时间、地点等信息),一经采用,即付稿酬。

  近期征稿主题:广州零点后、睇楼、大笪地拆迁记、你和手机里的你、一笑的柔情、书报亭的故事。

  本报《90后眼睛》栏目面向所有热爱摄影的90后征稿,下周征稿主题:和教学楼玩游戏。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