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原创真人秀从这儿“走出去”

2014年04月11日10:1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原创真人秀从这儿“走出去”

  本报记者 李君娜

  正在法国戛纳举办的戛纳春季电视片交易会传出消息:英国国际传媒集团ITV旗下发行部门ITVSGE宣布从灿星制作订购模式节目《中国好歌曲》,并将负责其国际发行权和英国播出权。

  有意思的是,ITV正是制作推出《英国达人秀》的公司,如今这个公司引进中国原创模式节目,并将其制作成《英国好歌曲》播出,这对中国综艺节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中国电视界从购买洋节目模式到出售本土节目模式,仅仅用了一年半时间。一位中国电视人感慨地说:“这将让中国真人秀节目找到文化自信。”其实,这也是中国综艺节目模式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一次华丽转身。

  从“英国达人秀”到“英国好歌曲”

  ITV总部设在英国,下属ITV频道、ITVStudios和 ITV Studios Global Entertainment。ITVSGE不仅发行ITV下属公司的剧集节目,也购买和发行第三方内容。此次ITVSGE代理《中国好歌曲》模式全球发行,将在两年内制作成《英国好歌曲》,播出平台可能是 ITV,或 BBC、Channel 4、Sky等其他英国电视台。

  ITV曾经成功制作播出的节目包括 《英国达人秀》、《TakeMe Out》、《X factor》、《The Cube》等。这些模式都先后引进到中国,家喻户晓的节目有《中国达人秀》、《我们约会吧》、《激情唱响》等。而《中国好歌曲》则是ITV引进自中国,并在国际发行的第一例,被ITV称为是“里程碑式的交易”。

  《中国好歌曲》于2014年初在CCTV—3首播,节目模式自主研发,从模式到赛制到宝典均为独立创作。节目中,四位唱作人任制作人兼导师,挑选歌曲加入他们的原创大碟,首播收视份额占37%。ITV国际模式总监Mike Beale称:“ITVSGE有在世界各地推广全球最热电视模式的丰富经验。灿星制作创造了黄金时段娱乐节目《中国好歌曲》,吸引了百万观众。”而《中国好歌曲》的模式也有望借此推广到世界各国。

  每年戛纳电视节的唯一资讯合作伙伴、被誉为“电视人必看的网站”的C21Media也以“ITV首次向中国模式致敬”为题,在焦点位置报道了这一消息。

  洋模式渐失最初竞争优势

  中国观众对“引进”潮并不陌生。据统计,2013年排名前十的中国卫视纷纷引进海外节目版权,来自英国、荷兰、美国等的30多档节目模式登陆中国荧屏。当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还专门针对“引进”潮设置论坛主题。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引进”是一场中国电视人的集体“补课”,“只有先引进来,学习消化好了,才能走出去。”

  《中国好歌曲》正是“补课”的结果。在《中国好歌曲》之前,灿星制作过的引进模式节目包括《中国好声音》等。而《中国好歌曲》节目模式中的“听歌盲选”、“导师抢人”等环节,也曾被不少观众质疑为“太像《中国好声音》”。星空华文首席代表与灿星制作副总裁尹晓崴表示:“我们曾经成功制作了很多优秀节目,在积累经验之后,是时候研发自己的模式了。而在满意的结果诞生之前,我们出过15种不同的好歌曲方案。”

  《中国好歌曲》中的“唱片初选”、“改编再现”、“主打之争”等阶段性赛制都是全新样式,相对完整地呈现出一首歌从粗糙的原创小样成为成熟编曲的过程。

  其实,来自戛纳的好消息不止这一个。据灿星宣传总监陆伟透露,除ITVSGE引进 《中国好歌曲》外,国际模式组织FRAPA力邀灿星制作为该组织首位中国董事。

  在本届戛纳电视节上,除《中国好歌曲》节目模式的输出,浙江卫视的《我不是明星》也作为本届戛纳电视节官方推荐的中国电视节目模式,正式进入国际模式交易市场。同样是中国原创节目模式的《汉字英雄》,也在本届戛纳电视节行业杂志上亮相。

  一位连续多年参加戛纳电视节节目交易市场的业界人士称,2012年10月的戛纳电视节现场,中国电视人占了很大比例,都是代表各自电视台来买“模式”的。而2013年4月份的交易市场,局势发生了大逆转。“洋模式已逐渐失去最初的竞争优势。伴随着一些模式的收视失利,大家意识到,洋模式并非一本万利。中国电视人也更加注重自己的模式研发。”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