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心肌酶一定增高吗?--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心肌炎心肌酶一定增高吗?

2013年01月07日14:5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心肌炎是指心肌发生急性或慢性的炎症病变,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柯萨奇病毒感染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常见原因,各种年龄均可发病,但以年轻者居多。

  由于心肌炎可以累及心肌细胞,所以血心肌酶测定是临床用来诊断心肌炎的常用检查,心肌损伤越严重心肌酶升高越明显。

  被医生怀疑患了病毒性心肌炎的病人常常接受心电图和心肌酶等检查,但是,是否所有的心肌炎患者心肌酶都会升高呢?这也不一定。因为很多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病情较轻,没有严重的心肌细胞损伤和坏死,只是心电图检查发现心动过速,ST-T改变,传导阻滞、“早搏”等各种心律失常,心肌酶检测多正常。也有部分患者可能因为症状较轻且症状发生很长时间才就诊,心肌酶已经从最高峰降到了正常。而心肌酶的持续升高往往提示病情较重,心肌损伤持续存在,应该积极治疗。

  既然心肌酶正常也不能忽视病毒性心肌炎,医生往往结合病人有感冒发热的病史,心电图最常见的ST-T改变、“早搏”等各种心律失常得出诊断。近年来医生通过心肌同位素显像检查发现了部分难以确诊的心肌炎患者,检查显示心肌损伤。同时对部分心电图检查发现ST-T异常但已除外冠心病的患者进行心肌同位素检查,约30%男性和70%女性排除心肌炎无需治疗。通过治疗前后心肌同位素显像对比了解疗效,有利于临床诊治工作。

  申进阁 蒋锦琪(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急诊科)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