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板消失一年 员工依然上班下班--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南京老板消失一年 员工依然上班下班

2013年01月08日16:2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刘旌 建媛

  老板已经消失一年了,他手下的4名员工一分钱也没拿到,但他们却坚持干了一年:每天坚持打卡上下班,也不去相关部门举报,就等着老板回来那一天。直到一名员工鼓起勇气,向律师咨询后才恍然大悟:再这么干下去,损失只会更大。“这几个员工实在‘傻’了点。”就连接手这起劳动争议的律师,也对他们这一年的“坚持”感到震惊。

  “义务劳动”一年

  2011年夏天,张慧应聘进入建邺区一家信息咨询公司工作,她的工作是处理公司内的大小内务,每个月的工资两千多元。虽然连她在内,公司里就四五个人,但这份工作相对清闲,她对收入也比较满意,便决定留下来干。

  她刚进公司不久,就发现老板经常不见人影。“那时也觉得挺正常,老板嘛,肯定到处跑的。”奇怪的是,从2012年年初开始,老板干脆就不来了。

  当时,公司里还剩下4名员工。他们联系到老板,对方表示:“你们先别急,我也在到处忙着开拓市场,一有钱立刻给你们发工资。”他们觉得,公司规模小,生意难做,很理解老板的难处。“老板还说困难只是一时的,他总有东山再起的一天。”

  张慧也对老板的话深信不疑,她也和其他同事一样照常上下班,每天还打卡考勤。之后,老板就彻底消失了。“电话没人接,我们不知道他人在哪。”他们从一个和老板相识的人那里打听到,老板确实在到处跑生意,只是暂时没什么起色。

  后来,张慧和同事还就工资的问题开过不少次会,大家的共识是:就这么等着,不举报。“要是老板哪天真的回来了,谁举报谁就倒霉了。”直到年底,张慧和同事仍按时上下班,只是每天都过着“养老”似的日子。“反正公司早就没单子做了,上班就是玩玩电脑、打打游戏,到点下班就行。”

  不过,此时距离他们上一次拿工资已经整整一年了。

  寻求法律援助

  总这么下去,说不着急肯定是假的。上个月初,张慧偷偷来到建邺区法律援助中心咨询。

  “你们整整一年都没拿工资,怎么会坚持在那里干下去?”面对律师的疑惑,张慧解释说,他们不敢去举报,就是怕把老板惹毛,到时可能一分钱也要不回来了。

  律师说,老板都已不见了,还等他回来发工资,这种可能发生的概率几乎为零。“你最好申请劳动仲裁,这样还有希望讨回工资。”张慧接受了这一建议。

  不过,就在各项手续的办理过程中,张慧依然坚持按时考勤。

  后来,张慧侧面打听到,公司的账目上早就一分钱都没了,就连办公室用地的租金也欠了好几个月没交。这时,她才彻底醒悟过来:自己足足白干了一年,也傻兮兮地等了老板一年。

  现在,她和几名同事都找了新的工作,也在积极配合律师申请劳动仲裁。不过,截至目前,依然没有老板的消息。

  “我们建议,打工者的工资被欠发后,不要害怕得罪老板,最好第二个月就去相关部门投诉,这样胜算会大很多。”据接手此案的律师介绍,如果张慧等人一开始就找到仲裁委,追回工资的难度要比现在小很多。

  (文中人物系化名)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