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一些理发店集体涨价--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峄城一些理发店集体涨价

2013年01月23日05:5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枣庄1月22日讯(记者 李淼 崔维成) 每年岁末,大大小小的理发店生意便红火起来。22日,记者了解到,峄城部分理发店刮起一阵涨价风,理发价格从10元涨到15元。
近日,峄城市民王先生去城区一家理发店理发时,被告知理发价格涨到了15元。“上个月还是10块钱,怎么现在就涨到15元了。”王先生觉得15元的理发价格有点高,于是决定到其他理发店去理发,可在这些理发店里王先生也是同样的遭遇。
22日,记者走访峄城区城区多家理发店发现,部分理发店最近集体把理发价格从10元涨到了15元。峄城区一家理发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城区内的部分理发店集体将普通理发的价格从10元涨到了15元。“城区内部分理发店集体涨价我们知道,我们的地理位置比他们偏一些,但是看到他们涨价了,我们也把价格提上来了,我们涨价还算是晚的。”他说。据他介绍,涨价主要是受物价、人工费用、租房费用等因素的影响。“现在开理发店成本比以前高多了,如果不涨价我们就基本不挣钱了。”该理发店老板告诉记者。但是记者采访中发现,年关将至,理发顾客增多也是涨价的一个原因。
“我前两天去理发,付钱时发现价格已经涨到了15元了,之前都是10元。”峄城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他在理发前就知道价格涨到了15元,自己就会选择去便宜一点的理发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理发店并没有在显著位置张贴自己的理发价格。
市中区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美发店虽然张贴了涨价通知,但是张贴位置不明显,又未明确口头告知消费者,因而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可拒绝支付上涨的费用。
□相关新闻 理发价格 30年涨50倍
年关将至,记者调查枣庄的理发店发现,枣庄的理发店在年前普遍涨价。记者调查发现,30年来,理发价格涨了约50倍。
于女士从事理发行业已经30多年了,她从16岁开始就入行学习理发。据她回忆,理发价格大约分为几个阶段,80年代初期,理发的价格在0.2元至0.3元;到了90年代初期,就涨到了1.5元;而90年代底则涨到了5元左右;2005年以后,就涨到了六七元;而现在则涨到了10元至15元。
至于理发价格的上涨,她认为,主要是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也不断增加,理发本钱也不断上涨。此外,现在人们对于自己的发型等比较重视,肯花一些钱在上面,这也是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