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眠的六大金质法则--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宝宝睡眠的六大金质法则

2013年01月24日05:30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睡眠是人类体质健康和生活幸福的重要部分,而宝宝的睡眠对其成长和发育至关重要。结合中国父母的育儿特点,世界睡眠协会(WASM)日前发布了针对中国宝宝的睡眠六大金质法则。

  1.金质睡眠环境——温度20℃-25℃,湿度60%-70%

  温度过高,宝宝会烦躁不安;温度过低,宝宝会被冻醒;空气过于干燥,宝宝的鼻腔容易变干堵塞;空气过于潮湿,宝宝也会感觉粘腻不适。而最有利于宝宝睡觉的卧室温度为20℃~25℃,湿度为60%~70%。

  2.金质入睡时间——晚上9点前

  据科学研究表明,生长激素在深睡状态一小时后进入分泌高峰,在夜间10点至次日1点分泌最旺盛,如果错过这段时间,宝宝的发育将受到影响。所以最佳入睡时间最好安排在晚上9点前,这样10点到凌晨1点,宝宝恰好处于深度睡眠状态。

  3.金质睡眠时长——10小时

  幼儿年龄越小,所需睡眠时间越长。虽然随着宝宝的成长,睡眠时间会有所缩短,但每天至少应该保证有10个小时的睡眠。婴幼儿睡眠时能量与氧的消耗量小,生长激素分泌增加,有利于生长发育及脑功能的发育,睡眠充足的孩子玩起来精力充沛,情绪愉快,食欲好。

  4.金质睡眠准备式——合理规律的睡前活动

  持续、规律的睡前活动的培养有利于宝宝在此环境中入睡。晚上到了睡觉时间,妈妈要给宝宝营造一种睡觉的氛围,灯光调暗,给宝宝一个要睡觉的信号。同时,妈妈在睡觉前应进行3~4种舒服且安静的步骤,如:沐浴、按摩、睡前故事、换上睡衣、哼唱儿歌等,都有助于宝宝培养睡觉情绪,减少入睡所需的时间。

  5.金质睡眠装备——干爽纸尿裤

  在睡前为宝宝换上一条能迅速锁水的干爽纸尿裤,能让宝宝睡得更香。年龄越小的宝宝夜尿次数越多,而且宝宝在夜间睡眠中动的次数是成年人的两倍,因此最好给宝宝选用吸水力强且牢固的纸尿裤,以避免宝宝因漏尿不适而夜醒。

  6.金质睡眠方式——单独睡眠

  单独睡眠有助宝宝从小培养独立意识。在婴儿时期,宝宝可睡在父母房间的小床上,最好不要与父母同床同睡,因为和父母同睡容易使父母给予宝宝过多的睡眠安慰,例如拍抱,搂睡,干扰孩子的正常睡眠;同时宝宝一旦对这些安慰形成依赖,会不利于入睡及睡眠的维持,导致夜醒次数较多。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